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阅读量:

前 言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2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大学化学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本学期的本科教学任务临近结束,大学化学教研室于2020年12月11日在化工学院114会议室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廖立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各位老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个别学生高中化学基础比较薄弱甚至高中没有学过化学、学生参加课程讨论积极性不高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讨论,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随后,就本学期的期末工作进行了安排,确定了期末试卷命题人和课程成绩构成比例,并详细讨论了试题题量大小、难易程度和阅卷方式等问题。最后,新进年轻教师邓怡老师表达了希望积极参与大化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的意愿,教研室各位老师均积极鼓励,特别是谢克难老师邀请邓怡老师随堂听课,以尽快帮助他提高课堂教学能力。

化学工艺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2020年12月13日,化学工艺教研室开展了线上教研室活动。本次教研室活动由王辛龙教授主持,罗仕忠、吴潘、陈建钧、杨秀山等老师参加,会议主要讨论了化学工艺学教材修订、教研室团队建设和化学学院新开《化学工艺学》课程教学安排等内容。

针对化学工艺学教材修订事宜,与会老师各抒己见,希望能融入更多前沿的、先进的工艺进展到教材中,明确了具体任务分工及时间节点。针对教研室团队建设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有更多年轻教师参与到《化学工艺学》教学工作中来,做好“传帮带”,形成合理的老中青教师队伍。最后,针对2020-2021春季学期化学学院新开课程教学工作如何开展的问题,与会老师积极发言、讨论,明确了任课老师、教材及教学内容等。




上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工作简报第三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