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工作简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阅读量:

我院成功举办四川大学第四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暨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化工学院选拔赛

2020年12月16日下午2点半,我院在望江化工学院227会议室举办了学校第四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暨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化工学院选拔赛。此次竞赛由郭孝东副院长主持,院督导组谢川、卫永址、王煤、李建明和朱立嘉老师,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袁绍军、李德富、伍勇、朱权老师,参赛的杜开峰、周加贝、魏文韫和李娟琴老师,以及教务办公室的王冰和刘昉老师参加。

本次竞赛以“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为目标,经过各教学单位和教研室推荐,选出优秀的教师/队伍参加了学院选拔赛。

学院教学副院长郭孝东作为评委代表做了发言。他表示,本科人才培养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本科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上,要坚持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郭院长强调,“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是打造“金课”的重要途径,老师们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在课程教学中要注重创新,建设更多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把学生的目光和心思真正吸引到课堂教学上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希望参赛的各位老师能发挥出好的状态、好的水平。

随后,4位参赛教师分别进行了现场授课。李娟琴老师讲授了“热力学第二定律及熵的导出”;周加贝老师结合现代化信息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介绍了近代化学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的课程改革;杜开峰老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介绍了“制药分离工程课程”教学过程中的线上理论+线下实践的教学模式创新;魏文韫老师从一盘刚出锅的鱼香肉丝应该吹几分钟可以入口为例,介绍“工程传热学”在课堂中的小班化研讨的教学实例。参赛老师,课堂环节形式新颖,案例设置丰富有趣,评委老师们也根据参赛老师的讲授情况,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鼓励参赛老师深入挖掘课程中的创新点,并给出进一步可以提升和改进的建议。

此次教学竞赛活跃了教学氛围,提升了教师教学水平,也激励学院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通过启发式讲授、互动式讨论、创新性改革等措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学院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探究式-小班化”的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工作简报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