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督导组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总结


本期学院督导组主要工作执行了本期工作计划,在配合过控专业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关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和更多地参与学院对教学质量提升的相关工作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听课交流评价

重点:1、过控专业(含安工)24位教师课程全覆盖

2、近三年入职的13名青年教师课程全覆盖

本期共完成听课评价58门,其中评价为优的7门(12.1%),评价为良的43门(74.1%),评价为中的7门(12%),评价为合格的1门(1.7%)。每位督导老师完成情况如下:

督导老师

听课数

合格

陈胜利

10

2

6

2


李建明

8

1

7



王煤

13

1

11

1


卫永祉

9


6

2

1

朱立嘉

8

1

6

1


谢川

10

2

7

1


总的来看,评价为优良的课程比例总和为86.2%,表明所听课程和教师授课的总体质量较好,但评为优的比例偏低。在听课评价的17位年轻教师中,评价为优的1人,良10人,中5人,合格1人。评价为中和合格6人均为近几年入职的新教师。

评价为优的王烨主持了学校第一批通识核心课程中的《科学技术简史:从石器到量子》,组织来自四个学院团队坚持集体备课,不断交流改进,在课程内容、课堂环节设计、过程考核和先进信息技术运用上下了很大功夫。他本人由于具有较丰富的历史知识和对课程的充分准备,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通过听课和交流,多数青年教师能认真准备、用心对待教学。他们主要不足的是根据学情实施教学的经验、工程实践的积累和组织课堂的方法,教学上也缺乏有经验教师的指导。

二、过控专业试卷复查

为配合过控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督导组对过控专业的8门专业核心课程17位老师的2018-2019年试卷进行了复查、总结和情况反馈。

1、复查主要内容:

(1)考试资料是否完备规范;

(2)考核成绩的构成(必修课一般不赞成出勤率计入成绩),过程评价的情况和支撑材料,平时成绩与考试成绩是否相差过大;

(3)试卷分析(总结)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课程目标要求与毕业要求的指标点对应)。

2、复查情况记录

要求每包试卷请填写试卷抽查表,每位督导老师分工的工作完成后,将检查的总体情况归纳后填写总结表,以便学院、专业和督导组进行后续工作。

3、复查总结

复查的十九份试卷中,材料完善的优12份,良5份,中1份,差1份。获优的试卷都是内容完备,佐证材料丰富。试卷复查总体评价为优的4份,良13份,中2份。

总体评优的则不仅材料完备,而且试卷批改规范,试卷分析和达成度分析详细认真,有针对性,对今后改进教学有帮助。有部分试卷存在几位老师上同一门课,试卷的达成度分析是复制的相似内容,试卷的分析处理不够认真。还有部分课程存在平时成绩过高,而且给分相近,出现了有的学生平时分数很高,考试得分很低。说明任课老师对过程考核的执行和评价还需要大力改进。

三、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教学活动

1、参与开学教学检查和期末巡考

2、参加学院新教师培训会

3、担任第八期教改项目结题评优评委

4、担任学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评委

5、参加期末2021届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6、参加全校期末考试周巡考

四、建议

1、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落实导师制,落实集体备课。学院的新教师培训应常态化,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给予切实帮助指导。

2、希学院进一步加强试卷质量的要求和管理,把责任把关落实到课程组和教研室,使过程考核、试卷批改和资料收集真正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化工学院督导组

2020年12月30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1年第1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质量评价工作简报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