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07日      阅读量:

2017-2018秋季版)

2017年9月7日教务办公室编辑

2017-2018新学年到来了,遵循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要求,保证学院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我院坚持不变的既定程序。开学之际,化工学院的教学工作既严格执行既定程序也具当前学期特色,步步落实,有条不紊。

学院教务办公室紧扣新学期开学工作重点,提前整理和编制了满足开学相关工作需要的《化工学院2017-2018秋季学期开学检查课程清单》、《2016-2017春季学期教师课程表》等教学文件,同时通过学院网络平台公告《新学期开学温馨提示》和积极主动与开课教师联系,及时解决教师调课、教室变更、教室设备、教材领取、助教配置等问题。

(一)9月4日-9月6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进新学期开学课堂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对我院新学期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现场检查结果各环节开展顺利,教学秩序井然。学院领导在检查课堂上随堂听课,并对绪论讲授内容的扩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图1:新学期开学各教学课堂

为了配合学校新学期开学时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教务办公室提前组织相关工作,顺利完成了教务处补缓考的监考任务、及时布置了新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布置了包括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八期)研究项目的申报、第四届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第三届四川大学“星火校友奖教金”和第三届四川大学•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的申报等工作,按时统计了学生报到注册情况等。

(二)9月1日下午,为了保证新学期新工作新任务的具体落实和实施,我院教务办公室在化工学院望江校区235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秋季新学期教务工作会,全体教务员参加会议,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教学副院长费德君教授主持了当天的工作会。

工作会上,教学副院长费德君教授在仔细聆听了各教务员对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后,对本学期的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针对新增的工作内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并对各项具体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

图2:教务办公室工作会现场

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在新学期新学年到来之时,积极组织教学研讨会,加强新老教师的教学方法交流,为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搭建了平台。

(三)9月4日上午,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的老师们在化工楼114开展新学期教研活动。

一个集体的进步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与融合,物理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热烈欢迎郭震宇、任海生两位年轻的老师加入,为教研室不断发展壮大增添了新的活力,补充了新生力量。

本次教研活动特邀学院教学督导组卫永祉老师对新学期教学开展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卫老师肯定了物化教研室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并对新学期物理化学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在授课过程中一定要把物理化学的学科思想讲清楚。

周鲁老师对《物理化学教程》(第四版)中的有关内容和大家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讨论。新版《物理化学教程》基于第三版的基本框架结构在内容的系统性、完整性、严谨性和前沿性上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更加注重与工程技术中实际应用的结合,并保持与时俱进,在各章节中都有更新的教学内容。随后,老师们就每一章节的更新内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活跃。杨华清,谈宁馨,朱权,唐星烁,钟琳,李娟琴,王静波等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新版教材在创新性、系统性和完备性上具有重大突破。最后对新学期具体教学任务做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

图3:新学期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现场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3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7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