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07日      阅读量:

2017年第3期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5个教研室2017年第3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安全工程教研室开展学期末试卷、实验报告与毕设档案复查工作

2017年7月13日下午,安全工程教研室在235会议室开展了档案复查工作,并对本学期课程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主要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下学期教研活动内容与计划。

安全工程教研室在本学期共开设11门课程,采用交叉审查方式,对课程归档资料的完整性,试卷批阅的正确性和规范性进行复查。与会教师认真审查每一份试卷和档案资料,核对每份试卷的得分、相应资料是否签名、考核方案是否合理等内容。共查阅试卷200余份,实验报告186份,毕设资料27份。

此外,本教研室还对安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形式及工作量等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

1.jpg

材料与腐蚀教研室开展试卷和毕设复查及下学期教学工作研讨

2017年7月13日上午,材料与腐蚀教研室于在化学工程学院213办公室开展了档案复查工作,讨论了本学期的教学得失与下学期的教学工作。本教研组全体人员,包括闫康平、陈志、王贵欣、吉华、罗春晖和赵强等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体老师按照“我系2017年春季学期教学资料归档自查和复查安排”和专业认证要求,采用交叉审查方式,从内容、标准、组织形式等方面对本学期相关课程的教学资料进行了认真复查,对部分材料进行了完善和登记。依据授课清单和毕业设计复查明细表的填写和登记要求,完成了专业试卷复查内容表和专业毕业设计资料复查内容表并签字确认。

复查结束后,各位老师对本学期相关课程各环节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分享和总结了相关教学经验,并且对下学期教学活动进行了安排,在原来教研活动的基础上分析了《工程材料》第三版教材和第二版教材的内容差异,初步制定了两种不同版本教材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明确了考核方案的组成,完善了平时成绩的构成要素及比例。各位老师踊跃发言,为学科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2.jpg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相关教研活动

我院制药工程专业于2015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后,将于2018年迎来第一次复审。为更好的迎接专业认证复审,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于2017年7月13日上午在化工学院313室进行了相关教研活动。

在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宋航教授的带领下,全系老师集体学习了认证相关的资料,对认证所需教学资料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梳理,统一了相关标准,明确了重要的时间节点。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我系教师普遍认识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本科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仍应该不断持续改进,将工程教育的理念继续更好的体现在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中,为培养合格的制药领域专业人才继续努力。制药工程专业顺利通过认证也对我系生物工程专业认证的申请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我系也将积极申请生物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尽早通过。

3.jpg

物理化学教研室活动纪实

9月4日上午,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化工楼114开展新学期教研活动。

一个集体的进步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与融合,物理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热烈欢迎郭震宇、任海生两位年轻的老师加入,为教研室不断发展壮大增添了新的活力,补充了新生力量。

本次教研活动特邀学院教学督导组卫永祉老师对新学期教学开展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卫老师肯定了物化教研室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并对新学期物理化学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在授课过程中一定要把物理化学的学科思想讲清楚。

周鲁老师对《物理化学教程》(第四版)中的有关内容和大家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讨论。新版《物理化学教程》基于第三版的基本框架结构在内容的系统性、完整性、严谨性和前沿性上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更加注重与工程技术中实际应用的结合,并保持与时俱进,在各章节中都有更新的教学内容。随后,老师们就每一章节的更新内容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气氛活跃。杨华清,谈宁馨,朱权,唐星烁,钟琳,李娟琴,王静波等老师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新版教材在创新性、系统性和完备性上具有重大突破。最后对新学期具体教学任务做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

4.jpg

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化工实验大赛川大竞赛技术讨论会顺利召开

为了更好的做好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比赛的相关工作,5月25日下午2:30,化工原理教研室联合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在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316会议室召开了2017化工实验大赛川大竞赛技术讨论会。会议由周勇教授主持,朱家骅教授、叶世超教授、化工原理教研室部分教师及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讨论会。

5.jpg

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余徽老师首先对本次化工实验大赛基本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对比赛相关信息进行解读;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将于2017年5月至8月举行,根据赛区划分,西南赛区包括云、贵、川、桂、渝、藏6个省区,依据全国组委会安排,本次西南赛区比赛组织工作由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承办;随后朱家骅教授作为组委会推荐专家组成员对本次大赛西南赛区承办工作的思路和安排做出指导,并与参会老师就西南赛区具体赛事组织、竞赛内容、决赛队伍产生办法等具体事宜展开讨论。最后,各位教师对本次化工实验大赛的内容及组织安排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为将承办工作做得更好,推选出了以朱家骅教授为带头的专业技术组成员;并初步拟定了化工原理教研室相关教师积极参与,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尽心协助的工作安排,与会教师一致表示定会迎难而上,积极做好大赛相关的工作,为第一届化工实验大赛顺利举办贡献力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4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