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01日      阅读量:

2017年第4期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5个教研室2017年第3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材料与腐蚀教研室开展课程规划与毕业设计教学工作研讨

2017年10月14日下午,材料与腐蚀教研室在化学工程学院227办公室开展了教研室有关课程内容与进度安排及毕业设计教学工作研讨会,本教研组全体人员,包括闫康平、陈志、王贵欣、吉华、罗春晖和赵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体老师按照最新的学校与学院相关教学文件及安全工程专业认证要求,对本教研室所开各门课程的内容、必要性和授课形式及即将开始的毕业设计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区分《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与《测试技术》在过控专业和安全工程专业中的差异,加深了对相关课程在整个教学计划中作用的理解,按要求完成了下学期课程进度计划和毕业设计题目的拟定,为新版教材的修订和下学期教学安排提供了建议。此外,各位老师对本学期相关课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和总结相关教学经验与方法,规划了相关课程教学活动。各位老师踊跃发言,为学科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分析化学教研室活动简报

2017年10月13日,分析化学教研室在教研组长章洁老师的组织下于化工大楼114进行了一次教学研讨活动。老师们首先就《仪器分析》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的一些难点及教材的改进进行了交流,针对2018年春季课程教学安排进行的了分工。各位参会教师同时对新学期如何更好的展开教学活动,特别是提高学生平时教学的质量进行了积极探讨,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此次教研活动对提高《仪器分析》课程教学质量和促进学生积极主动有效的学习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行业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为科学合理地制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推进四川大学关于本科人才培养的改革,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于 2017年10月19日邀请周文祥教授级高工(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姜放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工程设计西南分公司)、李晓钟研究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谭龙华高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等行业专家到校召开了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专家咨询会。

咨询会于下午2点半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35会议室进行,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的相关任课教师列席了会议。专家们首先听取了钟月华副系主任关于2018级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依据以及初步修订方案的报告,然后围绕行业发展趋势就过控、安工专业人才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所修订培养计划的合理性、课程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参会任课教师通过与专家交流加深了对行业动态的认识,并就课程内容的设置进行了探讨。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将在2018级本科教学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充分参考专家意见,以工程教育为导向科学地制订教学计划。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5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