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16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5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

教学督导

工作简报

2016年第1期

(总第1期)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汇编

2016.3.11

前言

化工学院督导组本学期由六位专家组成,在日常工作中,督导组专家及时与学院教务办公室沟通,提前制订相关督导工作计划,并按时完成意见反馈,是学院本科教学一支不可或缺的工作队伍,他们的辛勤工作获得了学校的一致好评,在全校督导工作评比中,化工学院督导工作获得最高得分,荣获第一名。

2015秋季督导工作计划

本期主要工作重点:

继续配合过控准备申请专业认证的工作,以及根据学生反映和改进量大面广的专业基础课《近代化学基础》等的教学质量,拟对相关课程质量提升进行更深入的促进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过控专业近三届优秀毕业论文复查。

2、对工科化学基地承担的《近代化学基础》(大一课程)、《工科大学化学》全面听课、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召开相关教研组会等。

3、对《近代化学基础》、《工科大学化学》、《物理化学》近三届试卷进行调查:试题质量、试卷分析及改进情况、试题重复率等。

4、对近两年新进教师和过控《新生研讨课》听课、交流。

5、准备2016年1月开题报告检查。

6。教学竞赛的课堂指导。

工作安排:

1、过控论文复查:陈胜利 朱立嘉

2、试卷调查:

近基(1)-1 ,(II)-1 卫永祉

近基(1)-3, (II1)-2 谢川

大化 (1),(II) 王煤

物化 夏代宽

3、听课(共18人。对每位教师听两次课,近基和大化发收调查表,并小结

卫永祉:赵强 谭光群 张涛

谢川:龙沁 何菁萍 鲁厚芳

夏代宽:张其翼 谢克难 唐思杨

王煤 :周加贝 廖立 刘壮

陈胜利:王茹 章洁 过控新生研讨课

朱立嘉:袁红雁 赖雪飞 过控新生研讨课

4、召开《近代化学基础》和《大学化学》教研会,反馈情况,交流讨论。

学院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

9月30日上午10点,在学院235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学院督导组全体专家参加了当天的会议,会议由教学院长费德君主持。

在会上,督导组长谢川教授首先总结了上学期学校对督导和教研室工作检查的结果,充分肯定了我院督导工作名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同时也对学院教研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更高的希望。

在会上,督导组就本学期督导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本学期督导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的分工,本学期督导工作重点和工作计划主要有对过控专业近三届优秀毕业论文复查;对工科化学基地承担的《近代化学基础》(大一课程)、《工科大学化学》全面听课、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召开相关教研组会等;对《近代化学基础》、《工科大学化学》、《物理化学》近三届试卷进行调查:试题质量、试卷分析及改进情况、试题重复率等;对近两年新进教师和过控《新生研讨课》听课、交流;准备2016年1月开题报告检查;教学竞赛的课堂指导。

最后,教学院长费德君向督导组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最近的改革信息,分析了本科教学工作提升的途径和方法,并与督导组专家们一起就本科教学的重点课程进行了充分讨论。

刘立 撰稿2015年10月8日

我院积极备战首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活动

自2015年上半年开始,我校展开了“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活动,旨在选拨出切实开展“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全过程考核并能激发学生积极投入有效学习的一批课程,并作为“探究式-小班化”教改的示范课程,带动我校本科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第一环节的“院初评”阶段已圆满结束,本期进入最终环节的“校决赛”阶段。

我院本科教务办组织院教学督导组对遴选的候选教师进行了持续地指导工作。10月13日上午,我院督导组谢川教授、夏代宽教授及王煤教授三位专家来到候选教师易美桂老师的授课现场,聆听了易老师对《化工原理》课程中流体输送、离心泵机械、传质单元操作蒸馏、精馏等知识点的讲授。利用课间休息,专家们根据该竞赛的主旨及评判的要求,在“教学思想及教学设计”、“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的相关要素等诸方面给予了中肯地建议,着重在“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三位一体的“以学为中心”教学技巧以及教学构想、设计、组织及堂上互动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地梳理、详尽地指导,以体现教师所授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首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决赛安排在10月24日,将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按照“文”、“理”、“工”、“医”四个学科类别对参加决赛的课程进行现场评审。预祝我院在本次教学竞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章鹏 撰稿2015年10月14日

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如期展开

为了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根据学院对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的总体部署,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各专业开题报告如期在本学期展开。

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各专业开题报告以分组形式开展,教务办公室组织学院督导组专家深入各专业开题报告现场进行检查和指导,学院督导组专家将比对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的基本要求,完成本届本科毕业论文的第一段工作的督导,并对本届本科毕业论文的第二段工作提出建议。

刘立撰稿2016年1月15日

学院督导组召开教研室座谈会

2015年12月31日下午,在学院235会议室,遵循既定的工作计划,学院督导组专家与工科教学基地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无机和有机)全体教师举行了座谈会,学院督导组组长谢川教授主持了当天的会议。

督导组专家在会场上全面反馈了听课和调查的情况,并分别对每位教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他们既肯定了教师们认真对待教学,为改进教学、提高质量作出的努力,也指出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同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

参会的教师在认真听取督导组专家各自发言后,与督导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向督导组专家介绍了他们正在进行的精品课程资源共享的工作进展情况。

座谈会在学院督导组组长谢川教授的总结发言后圆满结束。

刘立撰稿2016年1月4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