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5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6年第2期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2016年12月20日

改进三段督导检查促进本科毕业论文学生的过程管理

传统三段式督导检查通常是这样的:毕业论文早期督导专家走进部分学生开题报告现场,选择听取部分学生对毕业论文课题的理解和资料准备情况的报告;毕业论文中期督导专家走进部分学生实验室,选择查看部分学生在实验室的工作现场并了解下实验进展情况;毕业论文后期督导专家走进部分学生答辩现场参加部分学生的论文答辩过程。但很受局限!我们做出了以下改进:

第一段,开题报告时段,督导专家分组全程检查现场报告情况,这样可以完成对大于10%的学生的检查,而对接受检查学生的现场报告整体情况进行评分,达到了对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前期工作的科学评价,同时对该阶段工作完成不好的学生及时给予提醒和指导、提出改进建议。的论文答辩过程。

第二段,中期报告时段,首先要求每位本科毕业论文的学生自己撰写中期报告,中期报告内容必须涵盖整个论文的基础工作完成部分、未完成部分的比例,必须涵盖整个论文在进展过程中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然后提前两天安排督导专家分为两种方式分组进行检查,第一种方式是随机抽取本科毕业论文的学生大于10%,其中包含第一段开题报告时段的目标学生,要求这部分学生在检查现场对自己的毕业论文做出中期报告,督导专家当场给予评价。第二种方式是随机抽取本科毕业论文的学生大于20%的学生文本中期报告,督导专家将逐一对这批文本中期报告进行评阅打分。检查结束后督导专家也将提出有跟踪检查意义的目标学生,直接安排他们参加论文答辩的检查。

第三段,论文答辩时段,督导专家将综合第一段开题报告时段和第二段中期报告时段的综合情况,继续分组全程检查论文答辩现场情况,其中必须包含对目标学生的论文答辩现场情况的检查,这样可以完成对大于10%的学生的检查。

三段式督导检查改进方案确定后,可以使大于40%的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得到过程管理,同时保证了本科毕业论文督导检查的连续性,很有说服力。

改进后的三段式督导检查比较传统的三段式督导检查,虽然对于组织检查的教学管理部门来说增加了更多的工作环节,教学管理部门要从只是组织督导专家转换到既组织学生又组织督导专家,还要联络相关部门支持等多方面,并且每个工作环节还必须环环紧扣、密不可击,需要教学管理部门全力参与。但是改进后的三段式督导检查比较传统的三段式督导检查的确让我们真实地获取了本科毕业论文学生过程管理的实际数据,真实地看到了本科毕业论文学生过程管理的实际结果,特别是对目标学生的跟踪检查的建立更是体现了本科毕业论文学生过程管理的连续性、可指导性,为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提供了真实的参考资料,有助于提高本科毕业论文教学工作质量,有助于本科毕业论文学生及时完成合格毕业论文的撰写。总而言之,改进三段式督导检查,促进本科毕业论文学生的过程管理是行之有效的。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研室活动简报2016年第1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6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