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6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5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6年第1期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2016年6月20日

一、全面完成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近三届优秀毕业论文复查

为了配合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申请专业认证的工作的前期工作,学院组织教学专家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3届、2014届、2015届优秀毕业论文进行了复查,教务办公室提前编制的《化工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专家复查表》,提前整理好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近三届优秀毕业论文档案并精确分配给专家,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效协助。

化工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专家复查表

(学院督导组使用)

评阅人:

论文(设计)作者

专 业

指导教师

论文(设计)题目

复查测评点

合格

【1】

文献资料搜集情况

阅读量、综合分析能力

【2】

研究手段、设计能力或数据图纸情况

研究手段是否合理、先进,数据与图纸是否标准可靠,数据处理能力

【3】

成果与创新

论文成果的理论与应用价值、创新程度

【4】

写作能力与论文格式

论文的逻辑性、条理性、文字表达能力,书写格式、图表内容是否规范

【5】

工作量

工作量及难度

论文原始成绩

优( ) 良 ( ) 中( ) 合格( )

复查后总评

优( ) 良 ( ) 中( ) 合格( )

此次复查共完成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近三届优秀毕业论文39篇,复查结果较好,个别论文资料不完备和编印中有少许问题,已及时反馈给专业负责人,并得以改进。

二、完成公共基础课《近代化学基础》的调研和促进质量提升

根据学生反映,学院决定对量大面广公共基础课《近代化学基础》的教学质量进行调研,学院教务办公室提前编制了《“近代化学基础”课程学习情况调查表》和该课程主讲教师课表,学院教学专家完成了对该课程质量提升而进行的更深入促进工作。

对工科化学基地承担的《近代化学基础》(大一课程)、《工科大学化学》全面听课:共听14位教师的课,涵盖了以上两门课程的全体教师,其中评价为优的6人,良8人;对听课的所有班级进行了学生学习情况问卷调查,主要从学生是否适应教师的授课方式、是否与教师联系交流、课程中的难点以及对教师的建议和希望几个方面,以第三方的身份了解学生的一些真实想法,通过归纳梳理,反馈给教师,帮助教师改进教学。

从问卷调查了解到,对“近代化学基础(I)-1”,78%的学生适应和基本适应了教师的授课,指出最难懂的章节、内容,对有的教师进行了肯定,有的班也中肯地要求教师加强互动,组织讨论,精讲和重点讲解相结合。学生反映的情况可以使教师更了解学生,并进一步改进教学。

通过听课和调查,总体情况如下:绝大多数教师能认真对待教学,备课较充分,授课内容熟悉,讲述清楚,比较有激情。部分老师在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改进上有明显的成效,如鲁厚芳、龙沁、赖雪飞等能以问题为导向,注意启发学生思维,鼓励学生与教师互动;周加贝等注意结合实际,以典型案例帮助学生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主要存在的共性问题是,教学方法上多数教师仍以讲授为主,习惯于按部就班、面面俱到地授课,与学生交流互动较少;对于大一的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了解自己的专业、建立适应大学学习的方法,加强学习能力的培养还着力不够;部分班级没有及时进行作业评讲和上习题课;有的教师过分依赖ppt。

可喜的是,已有几位年轻教师在教学改革上下了不少功夫,作了可贵的探索,取得较好效果,得到学生好评:赖雪飞的加强过程考核(微论文、微面试、微练习、微讲演等),周加贝的课程预习视频(课前将重难点制成视频发给学生预习,课上讲述重点内容并引导学生讨论)。他们的努力带动了更多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上迈出步子,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已经动员全体教师参与微课的准备工作,下学期将在“近代化学基础”(I)-2和(I)-3全面使用。

教学专家及时与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无机和有机)全体教师举行了座谈会。全面反馈了听课和调查的情况,对每位教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教师们认真对待教学,为改进教学、提高质量作出的努力;指出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参会的教师认真听取后,与督导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介绍了对他们正在进行的精品课程资源共享的工作。

《“近代化学基础”课程学习情况调查表》

为了更好的帮助您学习工科化学的基础课程,我们化工学院教学督导组想从以下几方面了解您的真实感受和期望,得到您的回复我们非常高兴,我们将及时与课程负责人进行沟通,更好帮助您完成学习任务。(请选择打勾)。

1. 是否已经适应了授课方式:

已经完全适应

已经基本适应

还没有适应

还没有适应的原因您认为是

2.是否会主动给自己的授课教师联系:

没必要给授课教师联系

想给授课老师联系,但是没有去主动联系

有联系

3.您认为已学过的内容哪几个章节学习起来比较难懂:

所有章节都能听懂

所有章节都听不懂

最难懂的章节是

4.您对老师的教学有什么建议和希望?

上课教室:江安( )

填写时间:2015年 月 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16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