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研室活动简报2016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5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2016

2016年第4期

前 言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

2016年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暨全国制药工程科技与教育研讨会在蓉举行

10月16日上午,由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暨全国制药工程科技与教育研讨会在成都市祥宇宾馆顺利开幕。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俞雄研究员及近40位委员,以及来自全国药品监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制药企业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大会。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首先代表四川大学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基本情况。随后,徐书记指出,医药产业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并列入四川省、成都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的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四川大学将发挥在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医药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的协同优势,借助本次会议为企业界和科技教育界搭建交流平台,也希望与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能够共同创造中国西部医药创新研发的新高峰,促进我国制药工程现代化和制药工程领域科技和教育水平的进步与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俞雄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向大会的承办单位及全国药品监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制药企业等单位专家学者对本次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俞主任简要介绍了此次大会的筹办情况,并希望此次大会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我国制药工程的现代化和制药工程领域的科技和教育水平的提高。

随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褚良银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讲话。他首先代表大会组委会及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褚教授对四川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帮助和支持四川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建设,共同为中国制药产业的升级转型做出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工信部消费品司医药处王学恭处长,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乔东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教授和中国医药包装协会蔡弘秘书长等专家为大会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制药工程教研室 李德富 供稿

2016年10月19日

化工学子获“宁钢杯”转炉模拟炼钢竞赛院校组三等奖

正当学生们热情饱满迎接开学的时候,钢铁世界也迎来了他一年一度的盛典——9月7日,2016年转炉炼钢生产仿真模拟培训班暨“宁钢杯”全国转炉模拟炼钢比赛在浙江省宁波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高校、各钢铁企业的同志们参加了此次竞赛,四川大学第一次组队参赛。四川大学代表队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顾武安副教授、四川金属学会唐忠斌秘书、四川大学学生何慧悦、刘文涛、李秦灿、吴丽煌组成。

2016全国“宁钢杯”转炉模拟炼钢竞赛由中国金属学会主办,浙江省冶金学会、杭州钢铁集团、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金恒博远冶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宁波北仑职业高级中学协办。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苏天森、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包燕平、浙江省冶金学会理事长叶健松、北仑职高校长林绿洋、杭钢集团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殳黎平、北京金恒博远冶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尊出席了本次活动。

转炉模拟炼钢竞赛采取现场模拟炼钢形式,分为知识竞赛、实操竞赛和专家互动点评3个环节,参赛选手在机房进行赛前仿真平台操作训练,并在赛时进行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由理论竞赛和实操竞赛产生的企业组和院校组前三名,均前往宁钢公司进行第三轮专家互动点评的角逐。比赛于9月9日上午结束,四川大学队获得了院校组三等奖。这是四川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组队参加的第一次大型全国性比赛,是一次实战预演。竞赛的成绩无疑是一种积极的鼓励,是一次从无到有的飞跃。赛后同学们认真总结,对于日后取得更好的成绩充满希望和信心。

冶金工程教研室 供稿

2016.10.10

兄弟院校代表参观我校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教学实验室

由四川大学承办的中国药学会2016年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全国制药工程科技与教育研讨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成都市祥宇宾馆顺利召开,共有多所国内高校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2016年10月18日上午,利用参会的机会,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贵阳中医学院、陕西中医学院、九江学院和许昌学院等几所高校制药工程专业的教师参观我校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并与实验室负责老师就专业实验室建设、管理及运行方面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实验室经过“523”、制药工程特色专业建设及工程认证等项目的支持和建设,在实验场地、实验设施及管理水平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为提高本科生的专业实验技能水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两个专业实验室的设施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兄弟院校代表的普遍赞誉,相信此次参观活动对促进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教师与国内同行的交流、推动专业实验室建设水平的提高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制药工程教研室

生物工程教研室 黄文才 供稿

2016.11.1

实验中心全体参加教学大纲设计学习会

11月4日下午,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人员在江安化工楼B316多功能会议室参加教学大纲设计相关的交流学习会,学习会由承强老师主讲。

学习会就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和要求,对当前工程教育认证的12条标准等逐条作出针对性的讲解;同时,承老师特别强调当下课程大纲的设计思路,以及旧的教学大纲与新教学大纲的区别,诸如由原来的大纲目标中“使学生掌握…”变为“学生掌握”,变更课程大纲设置的主体,将学生作为教学设计的主体等转变。承强老师还对课程教学大纲的目标点的分解细化作出进一步的解释,强调课程大纲围绕学生学习的同时,应满足学生能力考核和教学目标达成的可观测性,并引用国内外相关大学优秀的大纲进行说明。承老师讲解完成后与大家就如何提高教学大纲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开展讨论,全体教师积极发言,深刻认识到此次学习的重要意义,并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新的课程大纲要求为标准做好教学辅助工作。

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供稿

2016.11.4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研室活动简报2016年第5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研室活动简报201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