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研室活动简报2016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5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6

2016年第4期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前 言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6个教研室2016年开展活动的总结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2016年近代化学基础有机化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本学年来,有机化学教研室在学院和系领导的正确指导下,根据本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教学组织这一性质,紧紧围绕公共基础课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日常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等方面展开了一些工作,突出了教研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前瞻性,有计划、有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学期有机教研室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常规工作

1、认真组织,做好《近代化学基础》(下册)课程的教学工作。

2、组织教师拟定期末试卷、评阅试卷、试卷分析及成绩登录等工作。

3、组织集中教学检查。于3月中、5月初和6月底、9月中、11月中和12月底分别组织期初、期中和期末三次集中教学检查,对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学秩序、教师授课进度、实践教学活动及教学工作的规范性进行检查与调整。

4、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5、及时做好教研活动及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二、加强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

1、修改《近代化学和基础》(下册)和《近代化学和基础学习指导》的错误

2、积极执行《近代化学基础》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

3、根据课程中心的建设标准、深入调研和设计,逐步完善完成课程网站建设工作,加快《近代化学基础》建设步伐。

4、落实公共基础课质量提升计划建设内容,推进《近代化学基础》建设。

三、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1.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和考核。

2.结合各学院不同专业需要完成开设课程的项目教学任务、目标、考核方式的制定工作。

3.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的研究工作,指导本教研室教师上好公共基础课,督促教师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为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做好基础的工作,为推动课程改革的全面深入打下基础。

四、教研室网站更新

在上学年课程中心已建设教研室网站的基础上,本学期,我们重点从教研室的情况介绍、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案、课程录像、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对其内容加以更新。

2016年物理化学教研室教研活动工作总结

物理化学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这是精品课程负责人周鲁教授和教研室的全体老师们长期以来辛勤工作的成果。物理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一如既往的发扬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积极开拓创新,为物理化学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主要工作如下:

工科物理化学课程属于公共基础课,覆盖全校十多个专业,一千五百多名学生的选课。针对不同的专业需求及课时分配,工科物理化学分为物理化学(I)和物理化学(II)两个教学小组。春季学期主要开设物理化学(I)。物理化学(I)课程教学历年来坚持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题目,统一阅卷的方式进行,为保证常规的教学运行,参与教学的教师们经常进行各种范围,各种形式的教学讨论和教学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期间要求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探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考试前对整个教学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考试采取按教学小组分类出题、统一阅卷,物化考试试卷采用AB卷的形式,杜绝考试中作弊现象。成绩出来后对试卷中反映出来的教学问题进行总结。

物化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参与“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化学(含实验)课程教学研讨会”的筹备工作,从而保证此次研讨会的顺利进行。包括前期的准备,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以及会议的细节等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同时也非常感谢其他教研室对我们无私的协助和大力的支持。

本学期的教学按照计划顺利开展,通过交流和相互学习,大家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收获和进步。在下一学期的工作学习中,我们将再接再厉。

物理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不断努力创新,在秋季学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也是对大家长期以来辛勤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本学期的工作主要包含一下几个方面:

针对不同的专业需求及课时分配,工科物理化学分为物理化学(I)和物理化学(II)两个教学小组。秋季学期同时开设物理化学(I)及物理化学(II)。物理化学(I)课程教学历年来坚持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题目,统一阅卷的方式进行。物理化学(II)由于学时少,在保证物理化学基本原理到位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后续课程的需求,选讲不同章节。各教学组均有《教学要求》,教学过程基本正常,基本按工作计划进行。

除进行例行的教学工作外,教研室的老师们还进行了以下教学研究活动:

(一)物化教学会议

物化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参与“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化学(含实验)课程教学研讨会”的相关工作。周鲁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为大会作主题报告——“热力学空间与状态及过程”。李娟琴老师做了题为“Think-Pair-Share模式在物理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尝试”的报告。(http://ce.scu.edu.cn/topic/16t0ve6n0oc93angl5oo0i1qn5/3unu8okejrqd4pm1t6900h6j4h/)

(二)、物化教研室定期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

为了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工科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定期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讨论交流课堂教学心得,相互学习借鉴。涉及内容广泛,例如,如何开展小班化教学?如何有效的提高课堂效率?如何设问?如何活跃课堂气氛?动画短片在物理化学课堂中的辅助应用等话题,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三)、教学奖励

宗文刚老师荣获2015年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质量优秀奖;

谈宁馨、朱权老师荣获2015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朱权老师荣获2015年度“非标准答案考试命题优秀奖”

(四)、物理化学教材改革

基于《物理化学教程》第三版基础上,对该教材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课程改革的同时也促进了教材的更新,基于原有教材基础之上对教材进行相应的修订和完善也是势在必行,我们将组织教研室相关老师进行探讨以及分工合作。该部分的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

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将继续努力,踏实钻研,积极开拓创新,为物理化学课程的建设作出贡献

2016年分析教研室教研活动工作总结

分析化学教研室根据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教学工作组织这一性质,紧紧围绕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工作、教研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全体教师的和谐发展,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各位老师均认真制订教学计划,不断完善多媒体教案;在教学中注重采用多种手段进行教学。接受督导组老师的教学监督,积极与听课督导老师交流沟通,听取督导老师的批评和建议,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不足,及时调整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如QQ、微信等,积极与学生沟通,进行网上答疑,了解教学效果,及时调整教学状态。坚持实施小班化教学,充分发挥小班化教学的优势,增强与学生互动讨论的教学环节。增强对学生的平时考核。采用课堂分组讨论、课堂小测验、课下小论文等多种手段促使学生及时理解、掌握知识点。安排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技能学习、培训,及时掌握更新的、更好的教学手段。加强对外教学交流活动,如参与“高校事件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分别与有机教研室、无近基教研室等其他教研室的共同开展联谊交流活动加强各教研室间的合作交流。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

分析化学教研室教学任务较少时,仅有一个教学班,但在教学质量提升的方面的要求并未降低。各位老师均继续认真完善多媒体教案,在日常交流中探讨课堂授课艺术、新颖教学设计、现代教学手段。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技能学习、培训,如“本科教育创新大讲堂”活动。积极参与相关学术讲座,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参与对外教学交流活动,如参与“以学为中心的教育国际研讨会”、“第11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中成智慧课堂研发团队报告会”。积极与其他教研室的共同开展活动加强交流合作。在今后的工作里,教研室会更加积极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不断取得突破进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2016学年化学工程教研室教研活动工作总结

化学工程教研室承担学院3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的10余门必修课、选修课的教学工作。为保证教学质量,本教研组教学历年来坚持统一教学要求,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题目的方式进行,为保证教学运行,参与教师们定期组织多种范围,多种形式的教学讨论和教学交流,共同提高。教学期间,教师之间相互听课交流,特别是对新进教师和新开课程的教学情况分析其优缺点,研究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共同解决。考试前对整个教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统一出题,成绩出来后对试卷中反映出来的教学问题进行了总结。本年度教研室各门课程均有按教学要求、按工作计划进行,无教学事故。

在例行教学工作外,教研室还进行了以下教学研究活动:

(一)教材建设

多位老师合作开展《过程行业智能制造技术概论》讲义的撰写工作,预计2017年春季研究生教学使用。

(二)承担教改项目

费德君等老师承担了多项教改项目,包括:

1)四川大学工科教学科研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化工类学生工程素质培养研究与实践。

2)四川大学“985工程”本科“323+X”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计划

3)四川大学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六期)专项项目:学生评教配套机制研究与实践

4)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强化组织培训,党亚固等老师在本校成功承办了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三井杯”,并指导本校同学荣获特等奖。

5)四川大学工科教学科研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化工类学生工程素质培养研究与实践

(三)对外学习与交流

吉旭老师2016年4月17日到清华大学化工系与朱兵教授、赵劲松教授等交流,就过程系统工程教学与科研方向交流意见,清华大学在系统工程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 对本组提高教学水平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在新的一年里,本教研组全体教师将继续努力,踏实钻研,积极开拓创新,为化工学院建设作出贡献。

2016年化工原理教研室教研活动工作总结

化工原理教研组现有教师14人,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化工基础》、《化工原理》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课程,以及研究生的《传递现象》,《流态化技术》,《颗粒学与流态化技术》等课程。在教学工作之外,教研组老师还承担了较多的科研工作。

教学工作

本科生理论课:《化工基础》,总学时数128学时,选课人数246人。

《化工原理》,总学时数1824学时,选课人数1624人。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选课人数225人。

本科毕业论文:约30人。

研究生理论课:《传递现象》,约50人。

《流态化技术》,36学时,46人(硕士生)。

指导研究生:约50人。

其他:工程硕士。

在化工原理教学工作中,坚持集体教研、挂牌上课、考教分离、流水改卷,开展小班化、互动式教学。

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11项,到校总经费259.8万。

朱家骅承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横向课题1项,到校经费100万元。

周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到校经费16万元。

余徽承担横向项目1项,到校经费6万元。

叶世超承担四川艾尼佛科技有限公司横向项目1项,到校经费10万元。

梁玉祥承担成都惠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横向项目1项,到校经费15万元。

杨雪峰承担公安部四川消防研究所横项目1项,到校经费0.3万元。

谢锐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到校经费78万元。

汪伟承担校科研院项目1项,到校经费8万元。

刘壮承担校科研院项目2项,到校经费16.5万元。

刘长均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到校经费10万元。

金央承担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到校经费10万元。

发表SCI/EI/CSCD论文:27篇。

教研活动

次数:8次。

内容:

研讨本学期教学计划,讨论半期考试方法,讨论制定平时成绩和半期成

1. 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二教313,2016年4月8日下午。

2. 外籍教师约瑟夫试讲《传递现象》,二教227,2016年5月11日上午。

3. 讨论慕课建设,二教313,2016年5月26日下午。

4. 研讨本学期半期考试内容、方式及时间安排。二教227,2016年10月14日下午。

5. 研讨下学期教学计划,填写教学进度表。二教107,2016年10月26日下午。

6. 集体讨论评分标准,集体阅卷(3次)。

课程建设与团队建设

教改项目:易美桂老师和梁玉祥老师负责“化工原理”慕课建设。

精品课程建设:收集整理了化工原理客观题,准备上网。

教材建设:编写《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教材,已完成部分章节的编写。

团队建设:有两位青年教师(刘长军、刘壮)已开始独立授课,并在老教师协助下开始承担期末考试题的出题工作。教研室教师参加全国性教学研讨会1人次。

获奖情况

多位教师获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1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研室活动简报2016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