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9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8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实习工作、班主任工作、学业指导、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3个教研室2019年第一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立足基础,服务专业,加强交流”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

面对“大类招生”的新形势,如何更好地适应各学院专业培养要求,更好地为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服好务,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于2018年4月12日在化工学院245室进行了一次教研活动,校督导组谢川老师,工科化学教学基地副主任陈彦逍老师受邀也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教研室主任鲁厚芳老师提出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近代化学基础课程如何适应专业设置变化”。随着专业设置的变化,大类招生的普遍性,让很多专业对基础课程的设置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而这些要求不一定能准确、及时地反馈到担任基础课程教学的教研室,从而导致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课时等设置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专业的本科培养要求。与其被动地等待各个专业的告知,不如主动地与开设本课程的各个学院,各个专业进行教学交流,及时了解每个专业的要求,了解他们对近代化学基础课程的要求和希望。

校督导组谢川老师简单介绍了近代化学基础课程建设的历史,也是与当时的专业培养需求相适应,并指出要做好现在的课程教学工作,首先是坚持立足基础,保持近代化学基础课程的传统;其次做好教材的再版更新工作,及时地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沟通,了解当前教材改革的趋势和要求;第三,要做好与各专业的交流,加强沟通,了解各专业发展的需求,实时开展一些教学研讨会等;第四,基础课程的慕课、微课等建设也要抓紧时间开展工作,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工科化学教学基地副主任陈彦逍老师也向大家介绍了本学院化工专业根据专业认证要求提出的一些建议和要求,比如分析化学内容如何体现,元素化学内容是否缩减等等。与会的老师们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教研室老师统一了思想,对下一步的近代化学基础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调:“立足基础,服务专业,加强交流”。

2018级化工与制药类本科生导师见面会顺利召开

2018年3月3日下午,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导师们与2018级化工与制药专业的60余名本科生同学们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基础教学楼A座101举行了见面会。褚良银教授、谢锐教授、汪伟副教授、Yousef Faraj副教授、罗涛老师和魏竭老师作为导师团成员出席了见面会,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研究生文国宇同学主持了本次会议,研究生邹林兵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组织。

会议由文国宇同学精心策划,分为导师发言、师生问答和分组讨论三个环节。首先,文国宇同学向2018级化工与制药专业的本科生同学们一一介绍了参与此次见面会的研究室导师们。随后,褚良银教授上台讲话,他首先向所有同学表示欢迎,鼓励大家进入实验室了解学科研究前沿,培养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接着,褚老师结合研究室主页向同学们讲述了研究室在膜材料与膜技术、智能控制释放系统和微流控等方向取得的研究进展,同时也展示了膜科学功能材料研究室的团队成员的精神面貌和丰富的研究生生活。在褚老师生动的讲解中,与会的同学们被成就卓越的导师团队、精妙实用的科学研究、多姿多彩的组内生活深深地吸引。紧接着,Yousef Faraj副教授就“如何在本科学习生涯取得成功?”这一主题进行发言,他提出“Don’t study hard, but study effectively.”让在座的同学们耳目一新。他提出对待学习需要主动积极的态度以及高的学习效率,并针对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提出的五点具体建议,得到了与会同学们的一致赞同。虽然Yousef Faraj副教授全程使用英文发言,但这没有阻碍师生之间的交流,现场互动频繁,气氛十分活跃。导师发言环节最后,魏竭老师介绍了位于江安校区的实验教学中心公共平台,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积极参与实验、锻炼动手能力,并借用学院提供的丰富教学资源学习进步。

接下来的师生问答环节中,同学们受到导师的启发和引导,思路也逐渐活跃起来。同学们就科研团队建设、大学生创新实验申请与开展、保研资格等学习和研究方方面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问题。与会导师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相关问题,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为更深入交流,会议最后按照同学们的导师志愿进行分组再讨论。在导师与同学更近距离的接触中,更多的同学抓住机会,提出了自己关于专业发展、职业规划、学习生活、创新研究等各方面的问题。

本次导师见面会内容丰富,气氛轻松活跃。导师们的答疑解惑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化工行业以及专业的理解与认识,同时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和眼界,坚定了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创造社会价值的信念与信心。最后,与会同学们向导师们表示了感谢,同时,褚老师代表各位导师鼓励同学们多多地与导师们交流,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训练,导师们会不留余力地指导帮助同学们不断进步!本次见面会在愉快融洽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化工系相关老师赴重庆看望实习学生

3月26日化工系系主任袁绍军教授、院长助理郭孝东教授到重庆长寿石桥铺中石油西南分公司培训中心看望正在实习的同学和老师们。正在实习的是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63名学生,刚学完了相关理论课程,正好将理论知识在实习装置上去对标学习,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进行了实践。此次实习增加了仿真、设备解剖、开停车训练等内容,同学们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实习生活条件较以往也有极大改善,住宿条件很好,酒店运动健身设施齐全,同学们结束了一天辛苦的实习后可以健身放松调节自己的身体和心情,同学们也非常满意。袁主任对实习现场的同学们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励大家一定要珍惜宝贵的时间,在企业多学习,虚心向工程师请教。袁主任一行在培训中心甘建国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培训中心的仿真模拟基地、设备陈列室、电教室等,同时也参观了生产现场和实训装置现场,对该实习基地做了高度的评价。

当日袁主任一行还与蓝月亮重庆公司相关领导就双方共建实习基地进行了讨论。并参观了蓝月亮生产车间,非常认可蓝月亮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已经完全达到了工业4.0的标准,这将彻底改变学生们对化工行业的看法。蓝月亮人事部潘经理对蓝月亮的发展和定位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愿意搞一个学生俱乐部与我们的学生做一些互动,让学生们接收一些企业文化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同时,蓝月亮也计划接收我们的学生参加他们的暑期培训和勤工俭学等活动,为品学兼优和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供稿

李晓燕 编辑

2019-4-19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总第9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总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