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0日      阅读量: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认真执行了工作计划,以听课为主,主要全面听《新生研讨课》和部分新进教师的课,共听课46人次。同时配合过控专业准备明年接受专业认证复查,参加了该专业2016级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现将执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听课情况重点情况

共听课46人次,其中优6次(5人),良31次,中6次,合格

3次(1人)

1、《新生研讨课》

共听《新生研讨课》18次,13位老师主讲,覆盖了化工大类和

过控。听课评价结果为:优4人次,良14人次。

听课评价反映,总体来看《新生研讨课》较原来有较大改进,由于学院和系的重视,制定了明确的教学计划、课程目标和成绩考核方案,使课程管理较为规范;任课的老师们设计了很多教学环节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如有的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授,有的请来典型学生(在读硕博士生、大四推免生、社团负责人等)现身说法,并与新生交流答疑;有的请来企业高工从国家的需求到企业的需要介绍专业的重要性,有的介绍大学生活和学习,对学生提出期望,有的老师精心制作了ppt ,图文并茂….。这样的《新生研讨课》基本可以较好地达到激厉和指导学生的作用。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的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不够,学生参与较少;过控专业组班太大,学生人数太多,不便于开展交流;一次课安排3节显得比较长,如果组织不够好,第3节的效果就不太好。

建议:尽量分成较小班级进行,任课老师可以利用“问卷星”等开展现场调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

2、新进教师课程

本期共安排听了11位新教师的课(有的课听了2-4次),共20次,听课评价为:良14人次,中3人次(许德华、王彩虹),合格3次(敬方黎)。

除个别因不愿意上课,备课功夫不够以外,多数新老师能认真备课,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他们主要缺乏的是教材处理、内容的把控和教学方法。

敬方黎差评较多,王煤老师听了三次敬方黎主讲的校级公选课《石油化工概论》,该课程存在问题较大,写了一份详细的课程建议,希望学院领导和教研室引起重视,加以改进。

建议学院和各教研室高度重视新教师的培训和指导,有的系或教研室只是布置教学任务,没有指导教师、没有培训和试讲,新教师是硬着头皮上讲台,无法保证课程的质量。

二、开题报告

本次参与开题报告以过控专业和生工制药为主。

共检查了6个组,听取63位学生的报告,其中评为优12人,良37人,中14人

总结:从抽查各专业的开题报告情况来看,总体质量高于去年,毕设(论文)的选题难度增大,学业挑战度上升,计划工作思路清晰,多数能正确回答问题,个别理论知识深度有待提高,指导老师指导非常认真到位。同学对开题报告准备较充分,对自己的课题目的意义较明确,讲述较清楚,完成工作量较饱满,PPT质量较好,外文翻译和文献综述部分完成。

本届毕业生开题报告做得不错,重要原因是任务下达较早,老师指导到位,准备比较充分。今后各专业均应提早开展开题报告的布置和准备,为毕业论文顺利进行提供条件。

化工学院督导组

2020年1月18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7期(总第13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