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9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2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7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2个教研室2019年第4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19年11月9日-10日,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化学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及有关高校共同主办的2019新时代高校化学化工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即第14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会议内容紧密围绕教育部提出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等专题。

会议首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兰荪院士,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宋毅书记致辞。随后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做了题为“从欧美一流高校化工专业课程体系看我国化工教育应关注的研究方向”的报告,从欧美一流大学化工课程体系、国内外化工教育研究的现状、我国化工教育应关注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生动地阐述,并针对我国化工人才培养提出了“加强研究、明确方向、精准发力”等解决思路。随后,厦门大学郭祥群教授做了题为“现代教学理念的课程教学实践-知识处理与体系建构”的报告,从分析化学的某一个知识点出发,系统设计教学方案,引导学生通过知识的处理过程,逐渐学习“挖掘知识的素养”、体验“如何揭示知识所蕴含的规律与意义”;通过“体系建构”让学生能“看到知识的内在联系与发展脉络”,从系统层面解析知识点内涵,学会系统的思维,了解学科的特点,通过“知识点挖掘分析方法的多元性”激活学生创新思维。郭老师的报告内容正是我们基础课程教学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如何让学生不仅学习掌握各种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逐渐掌握学科的特性,通过将看似独立的知识点联系起来,找到内在的联系,从整体的角度去处理知识点,从而延展至各个学科的学习中去。比如现在我们采用的让学生绘制每章知识点的“思维导图”,就是希望通过学生的自我总结,逐渐养成去了解知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学会更清晰地掌握知识的逻辑性。

会议间隙,教研室老师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翟老师就《近代化学基础》教材的修订工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通过翟老师的介绍,我们对新形态教材所包含的内容和形式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了解到了其他高校新形态教材的特点,比如通过二维码扫描,读者可以获得图谱、图片、动画、视频和文字等各种相关知识点的信息,不再局限于书本文字的描述;通过纸质文本的精简和数字信息的拓展不仅降低了读者购买书籍的成本,也让读者能根据需求从线上线下获得知识,在一定程度上能有利于教材的推广。除此以外,双方还对教材修订的初步时间安排和流程进行了交流。

在大会“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分论坛”中,教研室周加贝老师做了题为“教学素材三维化与竞技化教学在基础化学教学中的实践”的报告。在报告中,周老师主要探讨了教学中常见的两个问题的解决办法,第一是原子轨道模型,晶体模型,晶体场模型等在教材中多采用二维图像展示,这往往会造成学生理解较为困难,需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空间想象力才能获得这些结构的信息,而通过制作三维图像或动画在ppt中展示,就能更直观地让学生了解到物质结构的基本信息,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第二是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入手,探讨了通过期末复习中引入竞技化教学手段,让学生们之间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相辅相成,从而提高学习的乐趣和积极性,从开展竞技化教学这几年的考试成绩等数据分析中也看到学生们的进步。与会者对周老师的报告非常肯定,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通过这次会议,教研室老师们收获颇多,并将在今后教学中不断学习,不断改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动力装备与安全”工科实验班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四川大学“建世界一流大学,办中国最好本科”的战略目标,提升化工学院“动力装备与安全”工科实验班学生培养质量,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于2019年11月23日下午邀请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吕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李晓钟研究员、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王彬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四川日机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王泽平高级工程师来校参加专家咨询会,本系部分专业教师参会讨论。

专家咨询会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35会议室进行,会议由系主任伍勇教授主持。副系主任钟月华老师首先就“动力装备与安全”工科实验班培养方案制定背景、依据以及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专家们结合各自所在行业的人才需求及发展趋势对学生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和素质能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在充分肯定我校培养方案的同时,对学生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实践教学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书面建议。根据专家意见,“动力装备与安全”工科实验班培养方案将重点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理论,在相关专业课程中融入数字化交互设计、智能与信息化技术等内容,培养适应现代工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6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