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及捐赠

校友及捐赠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及捐赠 > 正文

百廿川大喜迎世纪盛事 百川汇流齐贺甲子化工——化学工程学院校庆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10日      阅读量:

“百廿川大喜迎世纪盛事 百川汇流齐贺甲子化工”。9月30日,伴随着最后一批校友嘉宾返程,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化学工程学院系列活动暂时告一段落。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校庆工作以来,学院以“弘扬学术、展示成就、联络校友、创新创业”为主题,通过举办编志修史、学术论坛、校友联谊、校友讲座等多种形式,展示发展成就,广泛联络校友,整合社会资源,共创美好未来。

及时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校庆工作方案

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学院把2016年确定为“校庆工作年”。为此,3月份,按照四川大学年度工作重点和校庆工作安排,结合化学工程学院实际,学院及时制定了《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化学工程学院校庆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确定校庆工作理念为“认真总结60余年的发展历程,凝练化工精神和化工文化,展现四川大学办学成就和化学工程学院各项成绩,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宽广的胸襟、更加执著的努力,再谱四川大学和化学工程学院新的辉煌篇章”。在该理念的指导下,学院成立了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校庆工作领导小组、校庆工作委员会,并设立校庆工作办公室,办公室根据校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处理校庆日常工作,具体组织、协调、督促各工作组按时保质完成任务。9月份,校庆工作办公室根据主要庆典活动和返校校友情况,成立了各工作小组,将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到各系、科室和个人,及时组织招募了80多人的校庆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培训、确定小组分工和责任人。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构建了完善高效的组织机构和工作小组,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校庆氛围

自校庆工作启动以来,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号召,组织开展系列校庆活动,营造浓厚校庆氛围。依托化工学术大讲堂,邀请校友、嘉宾来校开展高端学术讲座,至今已经举办了18场。积极搭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举办化工青椒学术沙龙。同时,学院还通过召开大型学术会议、学术竞赛等方式扩大学院影响力,为川大120周年校庆献礼。3月份,举办“多相反应过程中的介尺度机制及调控”重大研究计划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180位重要的专家、学者参会。7月份,陆续举办了“2016化工之旅国际交流营”、“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召开了“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化学(含实验)课程教学研讨会”和“第六届化学工程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8月份,承办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并获得了大赛唯一的金奖。这一系列学术活动和竞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展示了学院的教育教学成果和学术科研水平,为四川大学120华诞和“双一流”建设助力!

DSC09988_副本.jpg

集中开展重要活动,热情接待校友嘉宾

弦歌不辍双甲子,书香育才百春秋。在大家的热情期盼下,9月28日,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化学工程学院重要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上午9:00,化工学院门口开始热闹起来,我们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返校校友。大家兴致勃勃地报到注册、在签名墙上留名、领取学院校庆纪念品。大家一起欢笑、交流,重走当年走过的路,望着焕然一新的西二教感慨万分、再话当年。据不完全统计,28日-29日,学院共接待返校校友800余人。29日校庆当天,学院的三个重大校庆活动陆续开展。上午11点,学院77级杰出校友、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维平捐赠建设四川大学卓越工程师教学训练中心奠基仪式在江安校区环形大道北段、卓越工程师教学训练中心隆重举行,校院两级领导、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友嘉宾等近300人共同见证了卓工大楼的奠基。下午2点,正行楼前人潮涌动,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奠基人、四川大学化工学科创始人张洪沅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学院1987届校友、张洪沅先生铜像雕塑捐赠建设者、深圳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锂先生、副总裁李坦女士,张洪沅先生女儿张眉女士,校院两级领导、返校的校友嘉宾以及闻讯而来的化工师生一起缅怀先生的音容笑貌,表达对张先生的崇高敬意。下午3点,作为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化学工程学院系列活动之一的高端论坛——“西部化工高等教育论坛”和“创新创业论坛”在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313报告厅顺利举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王江平副局长,美国发明家学会Fellow、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Fellow、华盛顿州立大学杰出教授王勇博士,圳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坦女士,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郑旭煦教授,四川文理学院校长王成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等参加论坛并作主题发言,来自全球各地的化工校友、西部化工高等院校的嘉宾代表和在校师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http://ce.scu.edu.cn/Libra.Web.Businesses.Attachments.GetFile.aspx?Id=00fe5cfb-4e65-496e-945d-a6910126ca69

http://ce.scu.edu.cn/Libra.Web.Businesses.Attachments.GetFile.aspx?Id=1a2651c8-95d6-478c-9262-a6910129cd81

http://ce.scu.edu.cn/Libra.Web.Businesses.Attachments.GetFile.aspx?Id=ad4caa7a-3441-4276-b6ee-a691012a51ed

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校友捐赠取得新成绩

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期间,各级校友、兄弟院校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四川大学发展的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对化工的浓浓情意。8月,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化学工程学院张洪沅基金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经收到各届校友捐赠达10.7万余元。9月1日,学院杰出校友、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维平再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支持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公益基金”。9月23日,本着“优秀人才来自优秀集体,优秀人才促成优秀集体”的教育理念,学院夏素兰教授在即将退休之际,怀着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将2015年获得的星火校友奖教金8万元全额捐出,夏素兰教授和朱家骅教授的历届硕博士研究生积极响应,最终筹集共计11万余元设立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本科“优秀集体”友爱奖励基金。校庆期间,学院还收到了来自兄弟院校的祝福和贺礼。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等纷纷发来贺信贺电。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大型地球仪,西北民族大学化工学院的泰山牌匾、重庆工商大学的锦绣花瓶、四川文理学院的书画作品等,每份礼品都承载着对化工学院发展改革的殷切期盼。

4.jpg

改-DSC00260-新2.jpg

西北民大厚重礼品.jpg

做好宣传工作,为校庆活动助力

校庆工作中,学院始终坚持把宣传报道放在重要位置。依托学院现有的网站-微信-LED显示屏-电子屏-展板专栏五位一体宣传模式,对校庆期间的各项活动进行了重点集中报道。在学院网站设置“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专栏”,发布各类新闻动态近40条,总阅读量已经突破了11万次。“川大化工”(微信公众号:scuhgxy)川大化工学生会(微信公众号:Scucesu)和川大化工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scuhggsu)三个主要微博公众号对重要校庆新闻进行了联合报道。“川大化工”推出的“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函”得到了校友的广泛支持和转发,微信阅读量达到了5637次,有近200位校友通过这种最新的形式报名参加校庆活动。

校庆是短暂的,但对母校的祝福和怀恋之情却总是挥之不去。感谢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对化工学院的关心与支持。相信依靠学校的发展平台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学院定能借助此次校庆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努力为科教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再次欢迎广大校友常回来看看!

高敏 撰稿

学院党政办

2016年10月10日




上一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同贺四川大学百廿华诞!——化学工程学院 “西部化工高等教育论坛”和“创新创业论坛”顺利举行
下一条:迎校庆活动|学院杰出校友姜维平再向学校捐赠1000万,支持“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公益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