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化学工程学院赵长生院长为本科生主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阅读量:

2021年4月2日星期五下午,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在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为学院大一学生讲授专题党课,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聚焦了新时代背景下化工行业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赵长生院长以“学党史”为主线,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艰难险阻和诞生在上海的原因。赵长生院长在讲座中多次提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同学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学好专业知识,以新时代化工人的身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赵院长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均处于迅速提升期,大家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人。我们都刚刚经受了抗疫斗争实践洗礼,见证脱贫攻坚战伟大胜利,体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圆梦。当此时机,同学们更应该坚定自信、努力学习、紧抓创新,充分发挥化工产业在我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年轻人的个人价值。

随后,赵长生院长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科研经历,分享了科学研究的所感所想。赵院长及其团队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从事聚醚砜膜材料的研究,拟解决国内血液透析器研发过程中面临的各类瓶颈问题。赵院长娓娓道来,介绍了血液净化的基本原理、血液透析器的发展历史和其科研团队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研发历程,激发了同学们对其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坚定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赵长生院长也就学院的各个专业学科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赵院长指出,我院本科专业已全部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在学院提供的优质平台下,化工学子应注重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心怀使命感和责任感,成长为能解决化工行业中“卡脖子”问题的卓越人才。

最后,赵长生院长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业、科研以及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惑。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讲座让我院学子们获益匪浅,感触良多。无论是国家的繁荣发展,还是化工行业的发展,亦或是谈及个体的成长,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对同学们来说都有极强的启发意义,唯有不断克服艰难险阻,开拓创新,才能迎来辉煌的未来!

李忆雯、雷金凤 撰稿

姜利寒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4月5日




上一条:工科化学基地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