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介绍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是国家布局在西部的重要化工高等教育基地和化工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历史悠久、学术沉淀深厚,具备完整的硕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拥有先进和完备的研究条件与设施,拥有10个国家和省部级学科平台,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充足。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人才和教学名师共88人次。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和培养学术型硕博士研究生,在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四个领域招收专业型硕博士研究生。截至2021年3月,在读研究生规模达到839人,教育教学水平卓著。

学院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思想品德修养、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提升并重。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高层次化工及相关领域专门人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高层次人才。如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汪华林、褚良银、汪伟等),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巨晓洁博士),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谢锐博士),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常宏岗)。

招生领域和类别

在以下学科领域和方向招收学术型硕博士研究生

  1. 0817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01化学工程

02化学工艺

03生物化工

04应用化学

05工业催化

06制药工程

07化工安全工程与技术

08化学冶金和材料技术

09燃烧动力学

  1. 080706化工过程机械

01多相流过程与设备

02过滤与分离

03新能源过程与材料

04膜材料与膜技术

05节能及环保技术与设备

06过程工业控制与信息化

在以下学科领域和方向招收专业型硕博士研究生

085600材料与化工领域

01化学工程

085700资源与环境领域

01安全工程

085800能源动力领域

01动力工程

086000生物与医药领域

01化学药物工程

02药物制剂工程

03天然药物工程

04工业微生物

05生物质利用工程

06环境生物工程

工程博士(专业型博士学位)简介: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是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对高层次专业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一类博士学位,与工学博士学位属于同一层次。

工程博士培养是以实践创新为导向,培养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实施高水平工程技术项目等能力的专业型领军人才;使工程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化学工程技术领域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把握产业和工程技术发展方向、规划和组织实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知识与能力;在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方面作出创造性成果。

招生对象: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的招生对象: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包括学术型硕士学位、专业型学术学位),立志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工程技术实践经验者优先。

工程硕士(专业型硕士学位)简介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为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对高层次专业型工程技术人才的需要而设立的一类硕士学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工学硕士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工程硕士培养是以工程实践和应用创新为导向,培养掌握化学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招收对象:获得学士学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立志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具有工程实践经验者优先。

学术硕士学位、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异同

学术学位:重在学术创新,培养具有原创精神和能力的研究型人才。

专业学位: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能够运用专业领域已有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有效地从事专业工作,合理地解决专业问题。

不同类别硕博士学位的升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