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系列:国家安全,关系你我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7日      阅读量: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民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面对开年时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全国上下积极行动,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举国“抗疫”战争。恰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维护国家安全是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也是每个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和义不容辞的职责。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的维护,关系着你我他。由此,化学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以“国家安全,关系你我”为主题,依托政治学习、党支部活动和网络平台等途径,采取组织观看直播,宣传视频等方式,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精神为统领,结合政治学习,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保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基本保证。2020年4月15日-2020年4月17日,化学工程学院各系、行政和教辅多个单位分别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的线上线下政治学习。全体教职工主要围绕国家安全的必要性,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基石,维护国家安全公民应尽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利等方面,将国家安全的常识常规入脑入心,加深了对“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保障人民利益的根本所在”的理解。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明确地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生物安全的概念,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加强生物安全能力建设的措施等多方面,加强了对生物安全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助于加快构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政策、路径和举措,提升国家安全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此外,教职工们还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通过线上线下的政治学习,教职工们都纷纷表示要警惕间谍分子,提高自我的政治定力,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安全。

二.以学思践悟为抓手,坚持党管保密不动摇



党对保密工作的领导是我国保密管理工作的本质特征,也是做好保密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为充分发挥党在保密工作中统揽全局和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各系(基地、中心)主任和部分科级干部于2020年4月13日上午,召开了党委理论中心组视频学习会。会上,党委书记庞国伟同志传达了《四川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要领,要求全院师生坚持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同时,我院多个党支部也开展了线上支部活动。通过党支部云学习,大家认识到了公民保守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意识。并结合《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中部分内容的学习,针对高校师生可能接触及重点注意的地方进行了讨论。

三.同上一堂公开课,全面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今年教育部一如既往地开展了“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活动。我院工艺专业、生工专业、冶金专业、制药专业、过控专业、安全工程专业的所有班级团支书组织同学于4月14日线上观看了教育部录制的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并就公开课内容开展了主题“云”班会进行线上讨论交流学习。同学们都有感而发,通过公开课的学习,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承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会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严格保守国家秘密,为构建安全、和谐、稳定校园而努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早已不局限于保卫国家不被侵略的范围,而是延伸到政治、经济、信息、生态、社会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向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了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透过本次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学院在师生们中营造了 “维护国家,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全院师生对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意义的认识,凝聚起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稳定、和谐、安全的校园是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的根本。战“疫”当前,我们更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维护高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而努力。

李涛 撰稿

图片来源:学工组,教辅,各系,党办

学院党政办

审核:李天友

2020年4月23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巡察工作准备会暨巡视巡察精神学习会
下一条:学院赴甘洛县格布村开展帮扶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