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3日      阅读量:

2018年9月10日下午5时,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党委副书记李天友、姜利寒,副院长唐盛伟、钮大文、余徽,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象远、副主任王辛龙,工会主席穆畅道,学生教导员李川娜,过控与安全系主任伍勇,制药生工系主任李德富,冶金系主任黄青松,教师代表岳海荣,新生班主任王贵欣、孔行健、吕松、黄文才、蒋炜、刘文彬、樊森清、刘长军、杜开峰、钟艳君、姚舜、刘昉、罗冬梅,学生科长卿培亮以及2018级新生辅导员杨胜君、龙柯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姜利寒副书记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庞国伟教授首先致辞。在致辞中,庞书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的故事。从四川省名称的由来,拓展到成都的风土人情,许多的名人轶事从书记口中娓娓道来,同学们认真聆听,兴致高昂。接着庞书记谈到了四川大学的历史故事,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校的建立以及逐渐发展壮大的过程,同时还提到了朱德、郭沫若、竹筠等四川大学杰出校友。当介绍到四川大学的现状时,庞书记话锋一转,从近年来川大许多次上微博热搜的故事,如“玻璃杯事件”、“厨师交流会”、“川大夜宵”等入手,向新生重点突出了一个事实:四川大学是一所颜值高、美食多的“别人家”的网红大学。听到这里,同学们开怀大笑,会场气氛非常活跃。紧接着,庞书记向新生们讲解了我们化学工程学院的创建历史和辉煌成就。他说道,近年来,在学科评估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排名位居前列,在国际上排名前五十。此外,学院设置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力争培养出更多杰出的工程创新人才,同时学院开展了国际合作办学,与国际知名大学签订了协议,目前我院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最后,庞书记对新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嘱托:希望同学们有坚定的人生追求,希望同学们持之以恒的勤奋学习,希望同学们能时刻保持谦逊的行为态度。

接着由教师代表岳海荣老师发言。岳老师分享了自己本科阶段在化学工程学院求学的体会,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在化工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历程。岳老师指出,化工学院有着个性化教育模式,师资力量丰富,为国家培养出了许多杰出的人才,为振奋国家的基础工业,提升国家的工业力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承载了国家的未来。岳老师希望同学们热爱并珍惜化工这个平台,在学习生活中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同时提醒同学们即使身在工科,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今年8月,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的冯怡同学也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她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还要学会改变高中时的学习思想,要主动去学习,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了困难,要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接着新生代表杨天成也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作为化工学院的一份子,将不畏挫败、积蓄力量,铭记初心、践行梦想。

随后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为新生们上了第一堂课。唐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化工学院的专业分类,并阐述了什么是化工。同时,唐院长就化工与环保、化工与安全两方面帮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到化工这个行业的相关知识。最后,唐院长建议同学们树立目标、规划人生方向,敢于面对挫折和挑战,在川大这个新起点、新舞台成就自己。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学典礼不仅让新同学对化工学院增进了解,还增添了新同学对学习生活的热情。从每位同学积极的发言、与院长亲切的互动和对未来渴望的眼神中,我们感受到这股“新鲜的血液”会不断积极向上迸发,化学工程学院也会因每位莘莘学子的努力而走向更好的未来。

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供稿

龙柯 审稿

姜利寒 审核

高敏 编辑

2018年9月12日




上一条: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下一条: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2018级本科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