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第一届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 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7日      阅读量:

12月14日,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主办、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承办的2018’第一届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四川大学正行楼313报告厅顺利开幕。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院长助理兼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主任李德富副教授、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航教授和张永奎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穆畅道教授、赵刚教授、杜开峰教授、李延芳副教授、刘文彬副教授、杨坤副教授、黄文才副教授、王雅博副研究员、姚长洪副研究员、谢通慧老师以及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全体研究生等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午9点,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他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在为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和贯彻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发展,科研实力不断提升,我们要不断进取,寻求“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最后,他表示希望各位同学今天都能够有精彩的演讲,能够在交流中学习提升。

唐盛伟副院长致辞

随后,宋航教授代表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发言致辞。他表示,不同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意义的,此次论坛是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所有老师都希望开展的一次交流会,它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之后,他表示希望此次交流能够拓宽研究生的科研思路,激发和提高科研兴趣和科研素养,增强课题设计和矫正、数据归纳整理、汇报表达和问题解答等能力。

宋航教授致辞

之后,论坛正式开始。来自李晖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孙巧媚为大家做了题为《食品添加剂与生物大分子的分子识别过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8种食品添加剂在进入人体之后与蛋白质和DNA识别的过程分析;穆畅道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葛黎明的报告《纳米银的绿色制备及其在抗菌型胶原基复合材料中的应用》,为大家介绍了使用绿色还原剂双醛黄原胶制备纳米银,并将其应用于胶原基复合海绵材料,该材料在人体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Nigussie Alula Yohannes做了题为《Doping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with Ionic Liquids for Adsorption of Tetracyclines from Water Samples》的报告,他表示离子液体目前在各个领域均具有广泛地应用,将离子液体掺杂金属有机骨架多孔材料可以提高其吸附存储性能,拓宽其应用领域。之后,他表示很高兴参与这样的论坛,也从其他博士的报告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之后可以继续加强与其他同学的交流。之后,冯雪婷、胡婉蓉、雷金凤、龚贵东、李盼禹分别为大家做了《用磁性离子液体选择性提取和分离茶叶中的茶多酚》、《剩余污泥的减量与资源化》、《明胶基自愈合水凝胶的构建》、《透明质酸包裹环钯化合物纳米胶束的制备及其抗肿瘤活性研究》和《餐厨垃圾的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报告。

孙巧媚做《食品添加剂与生物大分子的分子识别过程》的主题报告

葛黎明做《纳米银的绿色制备及其在抗菌型胶原基复合材料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Nigussie Alula Yohannes做题为《Doping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with Ionic Liquids for Adsorption of Tetracyclines from Water Samples》的主题报告

李盼禹做《餐厨垃圾的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主题报告

博士生冯雪婷、胡婉蓉、雷金凤、龚贵东分别做主题报告

在博士组报告结束之后,来自不同课题组的12位硕士研究生为各位同学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老师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交流。最后,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一致评定,孙巧媚、袁伦荣获一等奖,葛黎明、乔亮智、索自立荣获二等奖,李盼禹、龚贵东、雷金凤、牛金叶、雷搏文、任和荣获三等奖。

硕士组12位同学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宋航教授和张永奎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孙巧媚、袁伦颁奖

穆畅道教授和赵刚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葛黎明、乔亮智、索自立颁奖

杜开峰教授和杨坤副教授为三等奖获得者龚贵东、牛金叶、李盼禹、雷金凤、任和、雷搏文颁奖

黄文才副教授和姚长洪副研究员为优胜奖获得者颁奖

大会最后,张永奎教授和宋航教授为大会做总结发言。张永奎教授表示,制药与生物工程系近年来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发表论文数不断增加,对研究生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研究生最需要注重的是科研思路,由问题出发,寻找方法,解决问题,是培养科学思维的重要方式。最后,他希望各位研究生要加强自身学术报告水平,以更好的姿态站在台上展示学术成果。宋航教授表示,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的研究生的课题之间都有一定的相似性,希望各位同学可以从报告中学习思路方法,增强自身科研水平。他表示,学术报告是展示科研成果的重要方式,希望与会同学能够站在更高水平的大会上进行主题报告。

张永奎教授为大会总结致辞

宋航教授为大会总结致辞

论坛合影

据悉,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化工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的一大盛会,旨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办学质量、促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强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科研思路,激发和提高科研兴趣和科研素养,增强课题设计和矫正、数据归纳整理、汇报表达和问题解答等能力。此届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8年12月14日于四川大学正行楼313报告厅举行,由四川大学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承办。

邓磊 撰稿

李德富 审稿

高敏 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

2018年12月17日




上一条:学院第九届“绿色畅想”学术调研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