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我院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彭仕辉先进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4日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

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寻访到了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5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彭仕辉,入选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一、个人简介

彭仕辉,男,汉族,1994年6月生于江西省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两岁丧母,之后父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奶奶和爷爷先后于1990年和2000年相继离世,年幼的妹妹也早年夭折,只剩下他一个人,小小年纪,沿门托钵,乞讨为生,吃百家饭,穿百家衣。2004年春,靠乞讨为生、十岁的他被姑姑彭冬华找到,开始了他的读书学习生涯。但姑姑家并不富裕,姑父患有腰间盘突出,不能下地干活,还有三个孩子上学,他只能自立自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生活上,一方面,他努力学习耕田、播种、插秧、浇灌、收割等种田方法,另一方面,他跟着姑姑学习洗衣、做饭、种菜、整理内务等基本生活技能技巧,什么他都敢做,什么他都会做,他用自强践行者自己的人生。

在学习上,他一直注重“夯实基础,务求实学”,在求学之路上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2004年,他被姑姑找到并开始上小学,连续五年成绩年级第一;2009年,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跳级上了初中;2012年,被评为全县十佳绅士学生,考进县重点高中特尖班;2015年,高考结束后被四川大学录取,高中期间创办“新月”文学社,文章《宝贝,你好吗》(写给未来儿子或女儿的一封信)获全国创新征文三等奖。

进入大学之后,连续四年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五班班长至今,现任新长城四川大学自强社指导委员会委员,历任四川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新长城四川大学自强社副社长,新长城四川大学自强社宣传部副部长、朗诵队队长,四川大学阳光资助宣传员等职。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投身公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自己从小受党员帮助,积极向党员看齐,现已成为正式党员,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关注国家重大事项以及国际动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的相关内容,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并努力投身实践,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学期间更是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通过兼职如家教,摄影,发传单,写文章等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做到真正的经济独立,并创办了linkbar科技文创有限公司,现公司一切运营良好。他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精准扶贫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盈利的百分之五十都用来搭建公益基金。

在校期间,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四川大学自强之星、百佳优秀班长、三下乡优秀学生,四川大学创新工作金奖,四川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社团干部等,校级及校级以上荣誉40多项,事迹受到《中国教育报》《四川日报》《江西日报》《中国志愿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入选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二、事迹简介

  • 学业科研、创新创业——着眼专业,突破自我

    2018年3月,积极响应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号召,创办了linkbar科技文创有限公司,并入驻四川大学i创街,以校友资源反哺在校学生,助力精准扶贫,实现大学生的成长成才;2017年4月,彭仕辉负责的大创项目“开放体系中有害重金属竞争吸附材料研制”成功立项并被评定为校级创新项目,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同学大创项目参与率高达92.3%,其中有两个项目成功立项为国家级项目;2017年6月,他以“助手文学”项目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四川大学校级三等奖,此项目已经成为实践,为数以万计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助力中国文学快速发展。

图一:linkbar科技文创有限公司                图二:公司股东及部分员工

 学习方面、国际交流——把握机会,提升自我。

学习方面,他从不错过任何提升自己的机会,曾两次获得单项二等奖学金。在过去的三年半中,他刻苦学习,课堂上积极与老师沟通探讨,打好理论基础,成功入选卓越工程师班。国际课程周期间,不断向外教学习请教,参与课程研讨,对成都市高中实验室护目镜普及策略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探讨,改善自己的思维方式。此外,还积极参与到课外的文体活动中去,获得“助学·筑梦·铸人”征文全国二等奖、四川大学青春励志演讲比赛三等奖、“助爱回家”一列活动一等奖、“三铸”征文比赛二等奖、摄影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图三:青春励志演讲比赛现场                   图四:五四换届接管新长城四川大学自强社

  • 学生工作,团结友爱——合作创新,敬业奉献。

    进入大学之后,他担任班长至今。期间,他以身作则,坚持以学风建设带动班风建设的理念,坚持以学习为主,活动为辅,全方面提升了班级的竞争力,通过活动如“恰同学少年”视频拍摄、班级精彩秀、读研出国座谈会等增进班级团结友爱,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六级通过率超过70%,班级平均分83.7,稳居全年级第一,班级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级体趣味运动会第三名等多项荣誉。作为班长,他有求必应,并通过自身能力带领大家参加社会实践,投身公益,被称为班长哥哥。因工作能力较为突出,荣获四川大学创新工作金奖、百佳优秀班长、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图五: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证书                   图六:团支部工作创新奖金奖

  • 投身公益,助力成才——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进入大学之后,他便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积极投身公益。作为四川大学最大公益社团的副社长,他组织并参与了上百项公益活动,大学四年,每个暑假他都没有回家,顶着炎炎烈日,跑了四川大半个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被四川大学评为四川大学自强之星、优秀社团干部,两次获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奖、全国善行100星级志愿者证书、全国“圆梦大学”优秀志愿者证书以及数次校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17年暑期,他带领17名队员赴四川广安悦来镇开展支教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介绍外面的世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给他们带去梦想和希望,《四川日报》跟踪报道;

图七:支教授课图(书法课)                     图八:《四川日报》跟踪报道支教

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他多次带队赴广安悦来、广安岳池、汶川映秀、乐山峨眉等地开展农村义务教育的精耕细作调研,收集整理了大量的农村义务教育问题,为之后的活动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根据,也为当地教育局提供了很珍贵的一线资料,更好地调整教育方向;

图九:队员在与学生奶奶交谈并记录         图十:在乐山峨眉七中组织大家开会 

2017年10月,他负责的“最美溪桥”比赛,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和江铃汽车集团,号召川大建筑与环境学院的优秀学子,为江西省德兴市设计爱心便民桥,最后由江铃汽车集团出资,花费30万元修建了第319座便民桥,此桥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运输。大学生不止会读书,他们同样有能力,为祖国和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十一:爱心便民桥奠基仪式晚会作汇报     图十二:爱心便民桥动画示意图

2015年至今,他组织并参与的向阳花作文结对活动,已累计招募了近1000名大学生为小河二小、悦来小学、大坪中心小学等十余所小学上1000名小学生批改作文,并作为他们的校外辅导员,与他们长期保持书信交流,鼓励他们积极面对人生,勇敢走出大山.

图十三:向阳花作文结对活动培训宣讲会             图十四:正在为小朋友批改作文并写回信

2015年至今,他曾多次带队共计近100名志愿者赴四川汶川映秀中学、乐山峨眉七中、广安二中等学校开展暑期跑完全程活动,旨在通过跑步运动来推动高中生获得坚持完成学业的信心和面对生活挑战的必要技能和积极的人生观,大学生作为高中生的校外辅导员,给予他们所需要的帮助,使其能够更好地完成学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图十五:带队在峨眉七中开展跑完全程活动  图十六:带队在映秀中学开展跑完全程活动

2016年3月-2018年12月,他组织并参与的爱心包裹·善行100活动,招募2000多名志愿者,为山区的孩子在成都街头劝募,做孩子的盖世英雄,向50余万成都市民传递了人人可公益理念,募集了近100万元资金,为10000余名山区小朋友购买了爱心包裹,提供给他们上100种学习文具,帮助他们度过寒冷的冬天,让山里的孩子知道,在遥远的地方,有一群可爱的大哥哥大姐姐正在牵挂着他们,希望他们好好加油,活出自己的人生;

图十七:孩子们收到爱心包裹后笑逐颜开   图十八:走在成都街头向行人劝募

2016年9月至今,他组织并参与的“爱心宿舍·环保助学”活动,已招募上1000人次志愿者,走进围合宿舍和小区收集瓶子和废旧书籍,并向人们传递公益环保理念,变卖瓶子和无用书籍,为山区孩子进行募捐,已累计筹集12000余元,可利用的书籍在他创办的公司进行图书漂流,深受川大学子喜爱;

图十九:收集到的塑料瓶                  图二十:志愿者搬运收集到的废旧书籍

作为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他经常回母校进行感恩励志演讲。他鼓励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坚定信心,踏实学习,将来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并在寒假给村里的孩子无条件地辅导功课,告诉他们外面世界的精彩,给他们向往和希望,希望他们克服困难,走出大山……

图二十一:回母校演讲现场                  图二十二:在家给村里的孩子辅导英语

传递社会关爱,锻造自强之才,川流不息,大爱永存,这条路他还会坚定地走下去……

 

 

司振兵 撰稿

姜利寒 审稿

李晓燕 编辑

学工组 供稿

 

2019722

 

 

 

 

 

 




上一条:第二届川渝地区化学反应工程课程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2019UIP】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白凤武老师为学生主讲《生物质资源炼制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