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第二届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4日      阅读量: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号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搭建与同领域专家合作交流的平台,9月20日,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主办、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承办的2019’第二届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四川大学正行楼313报告厅顺利举行。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院长助理兼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主任李德富副教授、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航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巨晓洁教授、李延芳教授、杜开峰教授、马丽芳副教授、刘文彬副教授、李子成副教授、李子元老师以及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全体研究生等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此外,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崔名全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封顺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王晓玲教授、西华大学杨文宇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曾庆乐教授作为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

唐盛伟副院长致辞

上午9点,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外校专家表示欢迎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外校专家教授的到来将会更好地促进研究生学术水平的提高、拓宽科研思路。之后,他指出李言荣校长在开学工作部署会上特别强调了川大师生要多一分竞争意识,要敢于争优争先,不断地提升自身和学院的科研实力,学院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方法与路径,加强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唐院长强调,此次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促进研究生在交流中迸发新的思考,让同学们见识他人的努力与长处,不断地去学习成长。最后,唐院长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有精彩的演讲,能够在交流中学习中提升自己。

四位博士生做主题报告

之后,论坛正式开始。来自褚良银教授课题组的彭寒雨、穆畅道教授课题组的王绅、张永奎教授课题组的谢艺和李永生教授课题组的张国麟四位博士生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基于智能凝胶光栅的传感器的研究》、《导电性明胶基可注射水凝胶的构建及其性能研究》、《Molten salt induced nitrogen-functionalized biocharnanosheets from candida utilis for the highly effective peroxymonosulfate catalysis》及《基于纳米金团聚变色的碳点荧光开关法测定降糖药盐酸二甲双胍的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们从实际应用出发,结合最新科研成果,为各位研究生展示了丰富的研究内容和科研思路,为各位同学如何做科研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随后,硕士组的郭伲宏等10位同学为大家进行了展示,从新型生物材料、新型测试方法和机理分析探讨等不同方面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特邀嘉宾在充分肯定各位硕博士研究生精彩报告的基础上,从科研思路、方案设计、数据分析及实际应用可行性上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并就相关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交流,指出了问题及解决方法,给各位同学带来了启发。最后,经过学术委员会的一致评定,彭寒雨、郭伲宏荣获一等奖,谢艺、乔亮智、邓磊、张曼荣获二等奖,王绅、张国麟、童文华、毛新艳、周慧荣获三等奖。

硕士组10位同学做主题报告

宋航教授和王晓玲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彭寒雨、郭妮宏颁奖

崔名全教授、封顺教授、杨文宇教授、曾庆乐教授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马丽芳副教授和李子成副教授为博士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巨晓洁教授、杜开峰教授、刘文彬副教授为硕士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大会最后,宋航教授为大会做总结发言。宋航教授表示,此次论坛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邀请了五位外校在制药与生物工程领域经验丰富的嘉宾,他们的点评对我们研究生拓宽研究思路、完善研究方案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各位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虽然都取得不错的进展,但还是要不断进取,希望各位同学更加努力,多一点竞争意识,多多参与到学术交流中,研究思路要更加开放、深入。最后,宋航教授表示,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借着此次论坛,不断求索,在科研上取得更大进步,为建设一流的制药与生物工程专业、一流院校作出一份贡献。

论坛合影

据悉,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化工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的一大盛会,旨在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办学质量,促进“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加强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各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科研思路,激发和提高科研兴趣和科研素养,增强课题设计和矫正、数据归纳整理、汇报表达和问题解答等能力,迄今已成功举办一届。此第二届化学工程学院制药与生物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9年9月20日于四川大学正行楼313报告厅举行,由四川大学制药与生物工程系承办。

罗英杰、邓磊 撰稿

李德富 审稿

唐盛伟 审核

高敏 编辑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供稿

2019年9月24日




上一条:学院赴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下一条:我院推荐2020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