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8日      阅读量:

前 言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2个教研室2018年1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元旦假期结束的第一个工作日(2018年1月2日),上午9点,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无机及化学分析组)在化工学院114办公室,开展了新年的第一场教学研讨会,内容包括期末教学工作安排,学期工作总结和近期工作规划。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主持。

首先进行期末的教学工作安排,重点是集中答疑与考试安排和要求,对集中流水阅卷工作进行布置;对目前正在试用的PaGamO游戏化教学平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就游戏化教学平台对教学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以便下一步完善与推进。紧接着老师们对整个学期所担任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特别是如何提高大一新生的学习兴趣、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等普遍问题进行了交流。

clip_image002.jpg

然后,由周加贝老师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包括在线资源建设与课程使用的结合,并提出了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建设近代化学基础课程的MOOC的初步设想。教研室全体成员深入讨论了在线课程建设的思路,包括课程定位,特色及内容设计等,就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的高等教育如何加强教师自身学习和素质建设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做了工作安排,大家积极献言献策,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最后鲁厚芳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我们要秉承教书育人的精神,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之:寓教于乐

——第一届海纳杯PaGamO化学争霸赛

期末已至,各门课程的考试即将到来。如何让同学们在复习所学知识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质量,从容应对期末考试,一直是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重点讨论内容之一。

blob.png

与以往总是老师们对课程进行总结复习,强调难点、重点的方式不同,在周加贝老师和赖雪飞老师的提议下,教研室的老师们对近代化学基础课程的复习方式进行了改革,采取了同学们感兴趣的网络游戏的方式,第一次在本课程的复习中引入了PaGamO这个成熟的游戏化学习平台,将课程内容的各个知识点以游戏答题的形式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只有答对才能在游戏中生存,这种竞争机制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每天都会有很多同学在线进行答题。为了避免影响同学们其他课程的学习,设定了每天的游戏答题时间为1小时,这样既节省了他们的学习时间,又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效率。为了鼓励同学们认真复习,取得更好的成绩,本次竞赛采取了初赛和决赛的方式。通过1周多的时间的初赛,2018年1月4日晚8点,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112和A107进行了本次化学争霸赛的决赛,参加决赛的同学们通过分组,三人一队,以团队赛的形式争夺本次比赛的桂冠。经过半个小时的激烈比拼,决出第一届海纳杯PaGamO化学争霸赛的冠亚季军。决赛现场气氛热烈,不仅有现场主持对参赛选手的及时采访,还有网络直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决赛在哔哩哔哩弹幕网上开启的直播,提供了在线学习和讨论的平台,共有1000多名同学和老师参与了直播的互动。这些都让课程的复习变得更加有趣,让更多的同学能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同学们普遍对此次活动持高度欢迎和肯定态度,认为形式新颖,效果明显。

这次教研活动是周加贝老师和赖雪飞老师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精心策划完成的,在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的组织协调下,教研室其他老师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圆满完成了这次活动,在学生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既增加了师生的互动,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交流。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还将不断探索,在有益于教学的改革之路上一直走下去。

物理化学教研室召开学期末总结会

在新年伊始,本学期教学工作即将结束之际,物理化学教研室于2018年1月10日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420会议室组织召开学期末总结会,对本学期的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娟琴老师主持。

1.jpg

会上,李娟琴老师首先对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情况进行了总结,就题量大小,难易程度,以及学生的反馈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就流水线统一阅卷及明确分工达成了共识。与会教师还就非标准答案试题进行了重点讨论,对命题的形式、语言的组织、内容的选择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和探讨。非标准答案试题的引入是此次物理化学考题的一大特色,考试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课本,充分拓展了学生的思维。

随后,李象远教授提出课堂教学应当紧跟科技前沿,深入浅出的将物理化学基本理论与日常应用相联系,物理化学不是“雾里”化学,它是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是“接地气”的科学。

会上老师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就如何改进课堂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对物理化学的兴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物化课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部分的讲解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8年第2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四川大学本科课堂教学管理办法(修订)》学 习 简 报(2017-2018春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