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8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参观宣讲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5个教研室2018年2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成都树德中学学生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参观学习

2018年4月24日下午,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迎来一批充满活力的参观者----成都树德中学在校学生,实验中心老师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组织他们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进行有序的参观学习。

QQ截图20180425180201.jpg

中心的教师以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特色平台----“公用仪器开放平台”为主线,向来参观学习的学生们介绍了红外分析、色谱分析等分析仪器以及精馏实验装置、激光粒子测速仪、3D打印等设备;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为了让参观的学生们有更多的收获,讲解教师尽量用通俗的语言向他们介绍各种仪器设备的原理及应用;对于同学们特别感兴趣的仪器设备,负责教师还进行一定的演示与操作,调动了学生对化工学科及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

整个参观过程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结束,虽然参观时间短暂,但同学们对第一次接触分析仪器及实验设备表示出很大的兴趣,对化工学科的认识也有的一定的提高。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及制药工程认证筹备会议

2018年4月27日上午,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全体教师在望江校区正行楼114会议室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及召开制药工程认证筹备会议。会议由系主任李德富副教授主持。

首先,各位教师就近期教学情况做了交流与探讨。目前,课堂教学正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实验教学已完成生物化学实验。

接着,教研室主任黄文才副教授和刘文彬副教授鼓励各位教师积极申报教研项目、撰写教改论文以及出版教材。今年我系姚舜、刘文彬、李延芳、李永红和谢通慧5位教师成功获批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八期)研究项目各1项,全系教师将再接再励,继续提高教学水平。

最后,宋航教授就五月份迎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入校现场考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目前认证索引材料、备查教学资料以及访谈人员名单等相关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

临近期中,在前期在线多次讨论的基础上,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在化工学院114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

首先,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对前半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继续发扬教研室踏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下半学期教学活动中;

其次,周加贝老师和赖雪飞老师对这学期PaGamO游戏化教学活动的内容及安排进行了介绍:一、本次活动目的是通过游戏答题的形式,让同学们利用课后时间及时复习所学课程内容;二、每位老师都必须参与到出题工作中,群策群力,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三、首次引入了英文试题,开拓学生眼界;四、增加师生互动,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到周末游戏答题活动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五、根据答题情况,在游戏中发布易错题任务包,及时覆盖大家课程知识盲区;六、根据不同专业和教学计划安排,本次游戏化教学活动将分成两个实验班级,区别开放游戏时间,为进一步了解游戏化教学的优点和缺点打下基础。

其后,周加贝老师对在线慕课课程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和任务安排:一、课程侧重点在于衔接高中化学与大学化学的知识内容,目的在于帮助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对本课程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对大学的学习方法有一个初步的印象;二、课程内容以物质结构基础为主,介绍微观世界的经典理论;三、教研室老师两两为一组,分别承担该课程的各章内容,及时准备所需素材。

教研活动中,大家积极献言献策,热烈讨论,充分发表各自观点,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下半学期的教学重点,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本课程教学工作定下了基调。

材料与腐蚀教研室开展教学进度、教改与教学质量工作研讨

2018年4月19日上午,材料与腐蚀教研室在逸夫科技楼210房间开展了有关教学进度、教改与教学质量工作研讨会,本教研组全体人员,包括闫康平、陈志、王贵欣、吉华、罗春晖和赵强参加了本次会议。

全体老师按照最新的学校与学院相关教学文件和要求,对本教研室所开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讲授内容、新生研讨课、全过程学业评价、毕业设计进度与完成情况、教材选用与编写、教改项目与论文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在讨论的基础上填写了新学期课程进度表,进一步强调了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学业评价和毕业设计的规范性和要求,分析了目前教研室在教改项目、教学论文、教学奖、双语教学和精品课程方面的不足,对今后教研室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对本学期有关课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交换了意见,分享了相关教学经验与方法,为学科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我院冶金系开展混合式教学经验交流会

2018年4月20日下午4:00,在黄青松老师的主持下,全体冶金系教师在化学工程学院235会议室开展了混合式教学经验交流享会,邀请本院周加贝老师做了题为“混合式教学的设计及实践”专题报告。

IMG_20180420_155644

首先,周加贝老师介绍了混合式教学的背景,混合式教学包括1)授课方式的混合:线上SPOC+翻转课堂;2)课堂组织形式的混合:老师讲授+学生讨论展示;3)平台的混合:手机平台+问卷星+超级表格等;4)场景的混合:真实+虚拟。

随后,周加贝老师以近代化学基础为例,讲述了自己的授课方式和渐进式的教学设计,包括切入点,课堂形式和混合现实教学技术,接下与会的老师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于的教学形式表示浓厚的兴趣。




上一条:化工学院 教学督导 工作简报 2018年第1期(总第5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