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18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8日      阅读量:

我院荣获第二届四川大学 “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2018年1月19日下午,在望江西五教演播厅召开的“四川大学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暨审核评估动员会”上,学校为我院颁发了《第二届四川大学 “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第二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是2016年11月由四川大学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启动的一项赛事,学院教务办公室在组织该赛事工作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各教学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学院督导组老师的大力支持,第一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易美桂老师提供了通力协助,为此,根据督导组随堂听课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学院最终组成了周加贝、赖雪飞、刘文彬三人竞赛队参加了比赛。

2017年5月20日,骄阳似火,第二届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决赛正式在江安校区展开,来自29个学院共70门课程按学科分成四组展开激烈角逐。我院周加贝、赖雪飞、刘文彬位老师分别把自己主讲的《近代化学基础(Ⅰ)-1》、《生物化学》课堂在竞赛现场充分展示,赢得了现场一阵阵的喝彩,得到比赛现场的学生和评委一致好评。他们在众多参赛老师中脱颖而出,最终分别获得工科组一、二、三等奖,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精心的组织工作和精彩的竞赛现场,充分展示了我院在“探究式-小班化”完成的良好探索和实践,学院的获奖是全学院老师的光荣,也是对我院该项组织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院教学工作的鞭策。今后我们每位老师要更加主动转变课堂教学理念,通过教学环节的改革,让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非标准答案考试常态化,让“教学相长”得到进一步提升。

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2018年1月15日下午3:00,化工学院2018年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在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31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化工学院教学院长余徽主持,各系教学副主任和教学秘书及教务人员参加。

773959194138601018.jpg

会议中,老师们对本科教学资料应包括的要素进行了充分讨论,制定了统一格式的试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归档文件标准,并从今天起严格按标准执行。今后,学院将收集基层教学单位的建议,持续改进各项工作,为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提供标准完整的支撑材料。

我院召开专业认证工作专题研讨会

2018年我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两个专业将完成工程教育认证的复审,两个专业是分别在2012年和2015年完成并通过的工程教育认证。

参照工程教育认证的新要求、新指标,两个专业的老师在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经过认真的前期准备,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专业认证自评报告。

为了配合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两个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认证,学院于2018年4月17日上午8:30在望江正行楼化工学院227会议室召开了专业认证工作专题研讨会,专门就两个专业的认证自评报告展开专题研讨。

1.jpg

专业认证工作专题研讨会由教学副院长余徽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制药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工程教育制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宋航教授、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两个专业的系主任和副系主任、学院工程实验中心主任、国家工科基础化学教学基地副主任以及两个专业的骨干教师。宋航教授做了主题发言,宋航教授将参加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工作的体会与到会的全体老师进行了分享,并参照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新要求、新指标的变化与到会的全体老师进行了充分讨论。

专业认证工作专题研讨会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16:30,负责撰写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专业负责老师还对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两个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进一步提升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

2.jpg




上一条:化工学院 教学督导 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 (总第6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 教学督导 工作简报 2018年第1期(总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