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8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0日      阅读量:

前 言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8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参观宣讲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3个教研室2018年2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布置会议

2018年5月25日上午,为进一步落实化学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徽在江安校区一基楼B316组织召开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布置会议。化工系主任袁绍军、工程实验中心蒋炜、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主任承强、化工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程远贵以及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蒋炜主任就中心针对准备工程教育认证所做的工作向余徽副院长做了简要汇报,全体参会人员也逐一将自身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做的工作向余徽副院长进行了汇报。余徽指出,实验中心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专业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真抓实干,把实验室、设备的维护和环境氛围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快前期实验室整改工作的落实,为制药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会议,工程实验中心全体人员明确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落实了具体的整改方案。欢迎各位领导和教师对本轮实验室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提出建议,中心将持续予以改进,更好的支撑起本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学院物理化学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2018年5月31号上午,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114会议室开展学期教研活动,针对物理化学课程教学以及期末考试做了相关工作安排。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娟琴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李娟琴老师首先对即将面临的期末考试的注意事项做了说明,强调了试卷及过程考核资料的规范性。接着,传达了督导组关于物理化学试卷抽查的情况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做了说明,给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并要求给化工专业上课的相关老师积极配合化工专业认证工作。最后,李老师通知了关于7月底在吉林大学召开的物理化学教学会议的相关情况,希望大家积极踊跃参加。

参会老师就物理化学课程教学和考试过程中会面临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李象远教授指出物理化学教学要在有限的课时内向学生传授更多的知识,开拓学生的眼界,拓展学生的思维。老师们踊跃发言,对物化课程教学和改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双流中学学生到江安校区参观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

2018年5月31下午,40名双流中学初升高衔接班的同学在带队老师郝碧娅的带领下,到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参观。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徽、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程远贵老师和林翔老师等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全程陪同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和部分化工设备,激发高中生在化学工程领域的兴趣,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化学工程学院相关专业。

余徽副院长和实验中心的两位老师分组带领来访学生参观化学工程学院工业实物教学装置,以换热器冷热流体进出特点、工业吸收氯化氢气体装置的工作原理和典型反应器的相关功能为实例,介绍了化工过程的主要原理。同时,给双流中学的来访师生们介绍了液相色谱仪、纯水器、纳米激光粒度测试仪等国内外较先进的化工检测仪器,引发同学们的阵阵惊叹。

化学工程学院的三位老师在参观过程中给予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不时抛出启发性的问题让同学们进行思考,让同学们在直观上对化工专业有一个整体感受,还有来自内心的触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化学工程领域的爱好。

分析化学教研室活动简报

2018年6月12日,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章洁老师组织老师们在江安校区综合楼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

首先,大家汇报讨论了本期在仪器分析教学中的情况和问题。特别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些难点进行了深入地分析讨论,例如《核磁共振波谱法》中磁不等价氢核的判定、磁各向异性的影响等问题。

二是,平时针对学生如何进行行之有效地考察,督促和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进行了充分交流。

三是,针对即将面临的期末试卷的评改和教学资料的归档等工作做了详细的要求和安排。强调按照学院的要求规范进行试卷的批改,平时考核的数据记录和相应支撑材料一定要完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学院的各项专业认证和教学评估,做好基础工作。

最后,章洁老师对前期教研室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教研室踏实、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在各自的课程教学中敢于创新,将更好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8年第4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 教学督导 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 (总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