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0日      阅读量:

2017年第1期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前 言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安全工程教研室组织HAZOPkit软件培训

12月27日,安全工程专业教研室在227会议室组织开展了HAZOPkit软件培训工作,10名教师和15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http://ce.scu.edu.cn/Libra.Web.Businesses.Attachments.GetFile.aspx?Id=d69a38c6-4c95-496d-add1-a6ea00a1b0f9http://ce.scu.edu.cn/Libra.Web.Businesses.Attachments.GetFile.aspx?Id=656bc749-fe8a-4b46-90f1-a6ea00a1bddd

会议由过程装备与安全工程系钟月华副主任主持,杭州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李强经理主讲,主要介绍了HAZOP方法、HAZOPkit软件开发理念和HAZOPkit软件使用方法。HAZOPkit是安全工程专业实验室新购置的分析软件,该软件融合了400多个HAZOP分析项目的实际专家经验,融合LOPA概念,建立了强大的数据库信息平台,是HAZOP分析的助手工具。

HAZOP是一种工艺过程危险危害分析方法,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全面性的特点,是石油化工行业、高危领域事故预防的有效手段和重要工具,也是“三井杯”化工设计大赛和“道达尔杯”化工安全设计大赛的主要内容。该软件的使用,有助于我院学生快速的了解和掌握HAZOP方法和思想。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深度合作式教学研讨

化工学院的235会议室里却是暖意浓浓,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的老师们有幸与校督导组成员谢川教授进行了一次关于如何提高教学水平的深入交流,并分享了周加贝老师在制作富媒体化课件上先进经验和使用感受。

谢川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学院相关的教学情况,许多课程都在自身的特点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我们也要跟上改革的步伐,深刻领会谢和平校长提出的四川大学本科教学理念,培养出有创新精神,有批判性思维的学生,就必须对现有的教学模式、方法进行有益地探索。而如何进行卓有成效的改革呢?谢川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教什么?”、“怎么教?”。前者是我们在传授方法和知识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教会学生发现问题的方法,让他们学会课本知识的同时能够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并试着去解决一些老师并未讲述过的问题,让同学们自己参与进来,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过分地依赖老师帮忙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也是考试改革中非标准化答案的目的。而“怎么教?”则是如何更好地处理教学内容,让教与学共同成长。我们现在很多的课程,课时少,内容多,很多老师面临的难题就是如何取舍教学内容,并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在教研活动中,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地讨论,完善对每个章节的重点、难点讲解的技巧和方法;介绍基本理论时不要怕要下功夫,花时间;重要的知识点,典型例题的解题思路要清晰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让他们从中学会总结,学会思考,并体会到主动参与的重要性。“教什么?”、“怎么教?”要解决的其实是一个问题:如何提高学生自身学习的能力。没有它,我们就培养不出具有创新精神,具有批判性思维的学生。

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完全赞同谢川老师的观点,提出: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针对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更应该向他们宣传四川大学的教学理念,我们是要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创新能力,我们更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而不是仅仅只依靠期中或期末考试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也是学校对我们的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教”与“学”相辅相成,事半功倍,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培养自学的能力,寻找符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我们老师本身也要积极申请教改项目,努力尝试将课程教学改革的结果转变为成果,提炼观点,写出高水平的教改论文。

随后,周加贝老师介绍了他利用新版word软件制作课件的方法,包括文字的大小,字体的形式,内容的排版,动画的设计,视频的引入等方面,让我们耳目一新。老师们分别针对各自的问题与周老师进行了交流,看似比较复杂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比较简单的方法或操作解决,这为我们后期对课件进行改进和升级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素材。在“怎么教?”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通过不同形式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感到有兴趣,而课件的制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具有富媒体化的课件,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信息,让我们的课堂丰富多彩。

时间过得很快,在近两个小时的交流探讨后,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鲁厚芳老师代表教研室全体教师感谢谢川老师与我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教学交流,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能与谢老师再进行更广泛地教学研讨交流;同时希望教研室全体教师能在各自的课程教学中敢于改革,敢于创新,将更好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

http://ce.scu.edu.cn/Libra.Web.Businesses.Attachments.GetFile.aspx?Id=5e5e2396-7604-4249-ad00-a6e9009e064d新图像.BMP

求实创新,物理化学教学问题探讨

1月4日下午,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化工楼114开展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讨论了MOOC课程的开展及期末考试相关的问题。

blob.png

物理化学教研室积极筹划关于对于物理化学MOOC课程的开展,对于相关问题大家展开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周鲁老师给大家介绍了MOOC课程的经验和有关的要求,对后续的工作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周老师就《物理化学教程》(第四版)中的有关内容和大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基于目前物理化学教材相似度高的现状,新版教材力求在创新性、系统性和完备性上有所突破,做到与时俱进。

期末考试即将到来,大家共同讨论了关于考试相关的事项,杨华清,朱权,唐星烁等各位老师对平时成绩的细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家积极发言,气氛活跃,相互交流,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平时表现予以考察,最后大家意见一致,形成共识。




上一条:化工学院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简报(2016-2017春季版)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研室活动简报201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