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8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0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8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4个教研室2018年新学期开学前期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大赛总结会在江安举行

2018年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决赛日前在西南石油大学顺利闭幕。为了更好地备战接下来的全国总决赛,7月27日上午,化工实验大赛西南赛区总结会在江安一基楼B316举行,学院副院长余徽教授、大赛指导教师杨雪峰、易美桂、程远贵、王袁隆、魏竭、左炀等老师及参加赛区决赛的队员等参加了总结会。

余老师首先祝贺由我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在西南赛区决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指出同学们在化工原理理论、实验及仿真三个环节仍有提升的空间。易美桂、杨雪峰和程远贵等指导老师纷纷就赛区决赛时理论、实验及仿真三部分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参与赛区决赛的三支队伍就比赛的过程及内容、经验等互相交流,分享比赛的得与失。

最后,几位指导老师指出接下来的复习重心与方法,并根据参赛队员的情况制定了下一步的培训计划。

物理化学教研室召开新学期教研活动

2018年9月7号上午,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114会议室开展2018-2019新学期教学研讨活动,针对新学期物理化学课程教学做了相关部署。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娟琴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李娟琴老师首先传达了督导组关于以往物理化学试卷抽查的反馈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做了说明,强调了在新学期各位任课教师要注重强化过程考核,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参会老师就物理化学课程教学面临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展开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物化课程教学和改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新学期伊始,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114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

首先,教研室主任鲁厚芳教授对上学期教学工作做了简单的总结:各位教师都认真完成了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并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完成了课程相关的各项统计,及时对试卷等资料进行了归档,希望大家在这学期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工作热情,认真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接着,鲁老师又针对暑期中各位老师进行的慕课的制作进行了总结:在上学期期末和暑期中,教研室进行了多次线上和线下的教研活动,对慕课与课程的衔接,慕课内容的确定都做了长时间的讨论,肯定了大家冒着酷暑进行视频录制工作的态度,老师们对录制课程内容的精心准备和反复重录,都说明了对慕课的重视,精益求精,尤其对周加贝老师提出了表扬,周老师耗费了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来完成慕课录制中的组织协调工作。但毕竟慕课是教研室绝大多数老师第一次参与,欠缺一些经验,因此在课程内容,表现形式,语言姿态上都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这些都需要老师们总结经验,为今后的课程改革奠定基础。对于课程改革,鲁老师又提出关于教材建设的几点意见:目前近代化学基础课程使用的教材最近的一版已经出版4年,教材的更新和修订要逐渐提上工作日程,各位老师应该多关注国内外工科类的化学课程,了解各个教材的特点和优点,了解相关知识内容的更新或替代,为教材的编写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其次,电子教材与书本教材的有机结合是今后教材发展的趋势,各位老师也应关注相关电子教材的内容与形式,比如慕课或书本插入二维码链接相关内容视频等等。此外,鲁老师鼓励大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课程内容进行有机组合,逐渐完成这些内容的慕课制作,积极申报教改项目和撰写教改文章。紧接着,鲁老师对这学期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课程教学计划安排,认真完成备课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次课堂教学,与学生的交流渠道要保持畅通,用好助教,过程考核要严格按照考核要求进行,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初步拟定了课程期末考试时间。

最后,鲁老师强调,各位老师要一定要认真备课,迎接即将到来的本课程新学期第一课,为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9月7下午,我院化工原理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学工程学院245会议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会议由易美桂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易美桂老师首先传达了教学院长余徽教授对化工原理教学质量提升的意见。结合刚结束的化工实验大赛,与会教师一致认同需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理论与实验教学的融合,提升学生处理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杨雪峰等老师针对轻工食品、高分子材料专业的专业特点和开课学分数的特点,从化工原理与传递过程两门课程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提出应弱化第二章传递过程的理论推导,宜从单元操作以及工程实际出发来解释动量、质量和能量传递的理论。叶世超教授结合化工专业工程认证专家提出的意见,指出可以通过教改立项的方式在每章结束后增加相应单元操作在化工节能、安全和环保方面的内容。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提高了老师们对化工原理授课的认识,有效地增强了化工原理的教学竞争实力。




上一条: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8-2019秋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