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阅读量:

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2018年12月14日下午2点整,我院在望江基教A座A404举办了我院第一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经过各教研室,各系层层推选,最后决出10位教师进入学院决赛阶段。本次比赛分为课程设计和现场教学比赛两部分。学院邀请了五位评委老师,包括学校督导委专家伍登学教授、谢川教授,我院督导组专家王煤教授,往届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奖获得者易美桂老师和刘文彬老师。除此之外,还邀请到了两位现教中心的老师进行超屏多视窗互动教室使用的技术支持。我院三十多位老师也来到了比赛现场学习和探讨。

比赛开始前,学院教学院长余徽就举办本次教学竞赛的深远意义作了发言,对精心组织本次教学竞赛的工科教学基地及相关老师表示感谢,对学校相关部门及老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学校督导委专家、学院督导组专家及相关老师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教学竞赛圆满成功。

比赛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每位老师的授课都非常精彩。最后根据五名评委的评分结果,经过充分讨论并一致同意评出获一等奖的老师为谢通慧、Yousef Faraj;二等奖钟月华、李子元;三等奖魏文韫、罗冬梅、刘长军。学院将推荐得分排名前3的老师参加明年学校的小班化教学竞赛。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今天的比赛给予了十分的肯定,他们表示,这次比赛带给他们了三个惊喜:一是有这么多老师踊跃参加,二是参加决赛的老师们课程设计写得非常认真,三是老师们准备充分,课讲的非常棒。各位参赛老师和在场的各位老师也表示收获满满,没有参赛的老师也都跃跃欲试,希望参加下一次的比赛。

第三届海纳杯化学争霸赛之工科综合化学开赛

2018年12月9日,海纳杯化学争霸赛第一场-工科综合化学于互联网+竞技化教学PaGamO平台顺利开赛。本次比赛根据余徽副院长建议,由工科化学基地朱权主任于10月份开始进行统筹规划、委托周加贝和赖雪飞老师负责具体筹划和实施,调动近代化学基础有机和无机、物理化学和化工原理等教研室主任和多位老师进行题库设计和在线答疑。比赛过程中,学生将通过比拼习题的正确率和速度抢占PaGamO中的土地,购买道具,建设家园。

与前两届仅在大一学生中举行不同,本次上场竞技主要为余徽和易美桂老师讲授《化工原理》课程班上的学生,以大三为主。比赛涉及的内容也从近代化学基础无机化学部分扩展到有机化学部分,物理化学及化工原理。该次活动得到了工科化学基地,化学工程学院及四川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且得到四川大学未来教学研究重点项目的资助。

截止至比赛第3天,第一名为宋官檩同学,已经完成347道习题,第二名为周昌海同学,已经完成323道习题,第三名同学为吴媛媛同学,已经完成280道习题。通过为期5天的比赛,参加的同学们将在竞技比赛中回顾之前所学的基础化学课的知识,复习巩固所学专业课化工原理的内容,融汇贯通学科思维。与此同时,本次竞技比赛开展师生同场竞技,增进了学生与老师的沟通,多名工科化学基地和化工原理的老师参与了在线答疑,本次教改活动有助于基础课老师们了解高年级学生对化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编辑

2018年12月18日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9年第1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