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19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3日      阅读量:

前言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8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4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化工系实训教研室组织《化工工艺设计》课程研讨活动

2018年11月23日上午,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在江安校区综合楼B座2楼教室休息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会议由化工系副主任党亚固老师主持,《化工工艺设计》全体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11月23日上午,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在江安校区综合楼B座2楼教室休息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会议由化工系副主任党亚固老师主持,《化工工艺设计》全体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党亚固副主任向大家通报了《化工工艺设计》近几年的教学情况。为了培养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化工工艺设计》课程要求学生以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等专业知识为依据,使用现代设计工具完成某分厂的设计工作。为了适应我校新工科建设,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工程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自2016年以来,《化工工艺设计》课程不仅在设计作品的完整度和深度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还要求学生分小组对作品进行展讲,接收答辩小组的质询。近几年,我校化工专业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会上,郭孝东、蒋绍志等老师针对化工工艺设计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化工工艺设计是实训教研室负责的重要课程,通过此次教研活动,统一了老师们对《化工工艺设计》课程建设目标的认识,为持续提高《化工工艺设计》的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开展化工生产实习教研活动

2018年11月30日下午,化工系实训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工楼103室进行教学研讨活动,会议由院长助理、实训教研室主任郭孝东老师主持,罗仕忠、江成发、蒋绍志、敬方梨、吴振国、陈建钧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郭孝东老师指出,2018年春季化工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时,认证专家指出我校化工生产实习时间较短,不能很好支撑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等问题,受到学院、系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出于安全考虑,绝大多数化工企业都不愿意接收本科生进厂实习。但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化工专业学生的工程实践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学院、系领导多方努力,与四川金路树脂有限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天奇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成功达成了实习合作意向,实习时间将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30天,实习内容更加多样化涵盖了无机、有机高分子、天然气化工、新能源等热门领域。郭老师提出,下学期化工生产实习时间长,为了让学生更充分地学习化工实际生产技术,计划实行小班化实习拟将学生分成三批,采用轮换方式进入每个工厂进行实习。这样,学生将不仅学习到传统的化工知识,也会领略新型现代化工企业的风采,极大地提高学生立志化工事业的决心和信心。江成发、罗仕忠和蒋绍志老师都表示,在新型化工企业里,会给学生更好的化工体验,让学生认识到脏乱差不是现代化工企业的标签,现代化工技术是绿色、环保、安全的。陈建钧老师介绍了下学期生产实习的具体时间,提醒各位带队老师尽早和厂家沟通好实习事宜,保证下学期生产实习的顺利开展。敬方梨和吴振国老师也纷纷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参与生产实习指导工作。

通过此次活动,使老师们进一步认识到化工生产实习对于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为更好地完成生产实习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纪实

2019年1月8日上午,近代化学基础课程无机教研室和有机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227会议室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活动还邀请到了教学经验丰富的学校督导组专家谢川老师和化工学院督导组专家卫永祉老师对工作进行指导。

活动由无机教研室主任鲁厚芳老师主持。首先鲁厚芳老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着手进行新一版教材的修订事宜在两个教研室进行了沟通。大家统一了思想,新版教材的修订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不单是内容上的更新,形式上也要有创新。要建设数字化教材,将数字化的图像、音频、视频信息嵌入教材,使教材的内容形式都更生动丰富。另外,大家对学生成绩的过程考核进行了讨论和经验交流。

接着,谢川老师针对教学质量的督导情况给出了全面的信息反馈。谢老师特别提出,高校课堂要消灭“水课”建设“金课”,关键的一环还在老师,我们不能做“PPT老师”。要通过认真地、用心地备课保证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厚度;要通过翻转课堂、微课、MOOC等形式使课堂生动起来,学生动起来;要通过将过程考核落到实处使学生紧迫起来,忙起来。

卫老师针对“金课”的建设也提了中肯的建议。一是,针对“近代化学基础”是面向大一新生的课程,老师应该重视并讲好这第一堂课。要通过第一堂课让学生了解学科的意义、学术思想,要引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和重视。二是,建设“金课”不能只重视学科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通过课堂将学科思想、学科方法进行传授,使学生能受益终身。

最后大家都对近代化学基础课程的进一步建设,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纷纷发表感想和建议,相信老师们都能从今天的交流中吸取新的经验,并应用到今后的教学中,为“金课”建设夯实基础。

化工原理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2019年01月15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工原理课程教研室在江安校区化学工程学院B316会议室进行了一次内容充实的教研室活动,以总结2018,展望2019。

易美桂老师主持了本次教研活动,并首先对2018年度化工原理及相关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接着,党亚固老师和余徽老师分别对2018年度化工原理相关竞赛的情况、以及化工原理实验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了介绍总结,总结了获得的成绩、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引起大家积极献言献策,从而对新的一年里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建议和要求。

接下来,新进教研室的樊森清老师以传热过程计算作为教学内容进行了课程的试讲,得到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的点评和指导,提高了教学技能,确保了新教师的教学质量。最后,汪伟老师着重对化工原理II的教学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和各位老师探讨了授课过程中关于流体流动一章内容的教学思路,以进一步促进化工原理课程的教学效果。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大家对过去取得的成绩和未来面临的挑战有了全面的认识,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化工原理及相关课程的教学质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8-2019春季版)
下一条: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