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1期(总第7期)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9日      阅读量:

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顺利开展,学院督导深入开题报告现场指导

2018秋季学期开学以来,依据我院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各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按时进入选题环节,并于10月-11月陆续完成选题、资料查阅和文献综述整理等工作。

近日,各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又陆续进入开题环节,学院教务办公室积极配合各专业组织和安排开题报告工作。根据各专业学生分布的具体情况,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分小组在望江校区和江安校区顺利展开。开题报告各小组均由3位以上指导教师组成并设有开题小组组长,学院督导组7位专家分头深入开题报告现场进行指导,并重点在1月8日至1月10日期间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和生物工程两个专业进行了督导,协助专业对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

学院督导组专家分别走进在江安校区和望江校区的开题报告现场教室,仔细聆听了同学们的工作汇报,逐一询问了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并配合指导教师对同学们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短短的开题报告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提升了同学们的自信、发掘了同学们的潜力,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理解,受益匪浅!

2018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根据学院秋季期工作重点和督导工作计划的安排,学院督导工作主要进行了两方面工作:1、全面听新生研讨课;2、配合过控和生工的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对这两个专业全面听课。

1.全面听新生研讨课

听取全院10个班的“新生研讨课”,听课评价情况:优2、良8、中2。

总体情况:该课程由于学院和各系的重视,每个班均有熟悉专业情况的教授领衔,通过对学院、专业情况和特色、专业发展方向、大学学习方法介绍等介绍,有的班组织了讨论,不少学生积极参与,老师答疑解惑,取得较好效果。

问题和不足:较多班的课程安排仅根据学院的粗略提纲,没有较为具体的教学计划,缺少任课教师积极的讨论、沟通和设计,随意性较大,有的讲授内容重复;课程如何体现“研讨”做得不够,普遍还是老师讲,学生听,甚至有时学生不听;过去曾经有组织学生外出参观,现在也取消了,基本在教室听课,形式较为死板。

建议:要充分利用新生研讨课这个平台,让学生提出问题和困惑,老师要尽量多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的想法,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较多学生反映开课后课外活动(讲座、报告等)安排过多,希教学口与学工口加强沟通,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应更重实效。

2.全面听过控和生工专业课程

共听43门次课程。听课评价情况:优15、良25、中3。

总的来看,过控和生工的多数老师能认真准备和实施教学,也能按学校要求进行过程考核。但一些老师仍习惯于传统的满堂灌,过程考核的环节设计较简单、粗糙,内容只有作业和考勤,计分只有简单的分数比例,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表现出教师功夫下得不够,对促进学生课后忙起来没有什么效果。

3.参与了学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部分督导老师作为评委参与了学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参赛老师准备认真,不少老师体现出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也发现了一批在“探究式-小班化”教学中卓有成效的老师。

4、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抽查

参加过控和生工专业的2015级毕业论文开题报告,集中抽查开题检查总数78项,占比为25%。检查结果:优17(占比22%),良48(占比61%),中11(占比14%),差2(占比3%)。

2018年学院从领导到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共同努力,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和规范管理等方面成绩显著。建议学院趁热打铁,抓好系和教研室的关于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学习,利用好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资源,在消灭“水课”,打造“金课”上继续下功夫。

化工学院教务办公室汇编

2019.3.18




上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总第8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新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简报 (2018-2019春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