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9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8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8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 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3个教研室2019年第4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国庆前夕,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进行了一次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

首先,教研室老师们就目前各学院的专业设置改革,提出了基础课程也要改变的要求进行了讨论,大家都认为作为公共基础课程的《近代化学基础》也应进行课程改革,以更好地满足各专业的培养要求。首要的任务是完成服务于本学院化工专业的课程设置改变,为此,教研室全体成员,系副主任陈彦逍老师与化工系党亚固老师,生工系刘文彬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从课程名称设定,教学大纲修订,课时分配,学分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鲁老师代表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表态,我们一定按照相关专业设置要求,积极配合,尽快拿出课程改变的具体方案,上报学院及学校教务处,并向各开课学院通报此次课程改变,双方一致同意从下学期开始进行实施新的课程方案。

《近代化学基础》是面向大一新生的课程,如何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除了老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外,教具的更新也是一种教学手段的改变。周加贝老师就为教研室其他老师进行了一种新教具的使用示范,可以通过教具的设定功能改变,引导学生集中注意力,跟随上课老师的思路,对课程的知识点一目了然,对某个重、难点进行充分的理解,也可以用来强调某些容易被学生忽视的知识点。教研室老师们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进行实践,尽快运用好这个新的教具。

教材修订的讨论一直是教研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高校教材要求,增加教材中引入互联网技术已经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鲁老师提出教研室每位老师都要按照这个发展趋势,着手准备相关负责章节内容的修订,相关习题的解答,知识点的拓展内容等等工作。

随后,大家对就这学期慕课的使用进行了讨论,周加贝老师提出,既可以将慕课内容交给学生自行学习,也可以利用慕课资源进行spoc课程学习,增加师生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改变。

最后,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教研室老师们都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学习,踏实工作,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开展教研活动

2019年10月11日,制药与生物工程系开展了一次特色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到四川德峰药业有限公司和四川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眉山分公司考察学习。

四川省德峰药业有限公司是集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是上市公司亿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进入新特药国家医保目录品种9个,包括除湿止痒软膏、小儿金翘颗粒等。老师们参观了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原料药和喷雾剂生产车间,并就厂房布置、仪器设备、EHS及药物制剂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参观四川德峰药业有限公司

随后,老师们参观了四川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眉山分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原料药和固体制剂的生产,拥有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软膏剂和原料药等产品类别的多条生产线。我院校友、公司总经理冯卫女士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战略目标、研发投入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我系就实习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随后,老师们参观了原料药生产车间、储料罐区和污水处理系统,并就药物合成车间的生产规范、防爆设施设备、反应和分离设备、物料运输和传质传热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参观四川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眉山)

此次参观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工程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结合专业特色和企业实际,拓展并强化学生对于厂房布置、生产工艺、设备装置、控制系统和EHS等核心知识的学习。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 2019年第6期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1学期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示范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