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线上线下齐相会 共话磷化工绿色发展——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7日      阅读量:

2021年12月25日上午,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会议现场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钟本和先生、四川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邹勇教授、四川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出席会议现场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宁波大学赵玉芬教授,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胡迁林副秘书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修学峰理事长、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刘和兴副总经理、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于建国教授等,以及中心部分教师骨干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和委员会会议两个议程,分别由中心主任、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和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王辛龙教授主持。

四川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邹勇教授发言

会议伊始,邹勇副院长代表四川大学对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专家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四川大学在磷化工领域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化实践方面有60余年持续创新的深厚沉淀,取得了同行公认的辉煌成就。中心自2006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以来,围绕磷化工行业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已经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有国际影响的磷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中心之一。希望专家们能够继续对中心建设加强指导,共同推进磷化工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发言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在讲话中提到,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5年的历史,经过多年建设,中心已成为化工学院独具特色的一张名片,在学院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追溯起来,川大磷化工的发展历史远比这个15年长,从钟本和先生这一代算起都有60多年了。钟先生带领磷化工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也取得大家瞩目的成就,为学院、学校的发展也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心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磷工程中心学术带头人钟本和先生发言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磷工程中心学术带头人钟本和先生首先对学校、学院以及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中心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当前我国磷化工存在磷肥产能过剩,产业大而不强,产品结构失衡,磷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探索磷化工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十分重要。对此,中心在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把脉,提出建议与对策,加快推进磷工程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中心唐盛伟教授、李军教授、王辛龙教授、郭孝东教授作报告

在委员会会议环节,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介绍了2021年中心工作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介绍了中心在双碳背景下相关技术攻关情况。接着,中心的李军教授、王辛龙教授、郭孝东教授分别以《净化磷酸、电子级磷酸及精细磷酸盐制备技术》《我国磷肥产业发展现状及新型磷肥创制思考》《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发展现状与制备技术》为题进行了技术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就中心的建设和磷化工领域当前的热点和共性问题等纷纷发言。专家们一致肯定了中心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认为中心的工作重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并对中心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管理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们还结合国家“碳中和”、“四个面向”等背景,就磷石膏回收处理与应用、面向农业需求的新型磷肥、低品位磷矿高效利用、新型高端磷基功能材料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随后,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赵玉芬院士总结了委员们的发言,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建议中心在当前国家“双碳”背景下,加快磷石膏处理等相关技术的研究;结合研究方向,联合相关兄弟院校等单位成立相应的战略联盟,力争建设更高的发展平台;基于学科交叉的思路,在人才队伍方面扩大辐射范围,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吸纳多学科多专业的人才。

听了专家们的发言,钟本和先生激动地说:“谢谢各位专家宝贵的建议!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非常具有建设性!给我们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导。也希望以后大家可以多交流、多探讨,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一起推动我们国家磷化工行业的发展。”

部分与会的线上专家发言

最后,中心主任唐盛伟教授再一次代表中心感谢各位领导、专家们的参会和指导,他表示中心将认真分析与研究专家的建设性意见,并结合中心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做好相关改进工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忘初心,矢志创新,努力为磷化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钟艳君撰稿

王辛龙 审稿

唐盛伟 审核

高敏 编辑

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27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宣传报道四川大学钟本和教授团队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