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一、四川化学工业学院时期(1952年-1954年)

1952年,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西大学、川南工专、重华学院、西南农学院、乐山技专、川北大学、西南工专、西昌技专等十所高校的化工系科组建成立“四川化学工业学院”。

1954年,全院共设立17个教研组,化工教研组的组长为张洪沅先生,塑料工学教研组长为徐僖先生,无机物工学教研组长为曾宏先生,皮革毛皮及鞣皮剂工学教研组长为张铨先生。

1953年到1955年暑假,四川化工学院共毕业三届学生696人。这其中不乏祖国建设的精英骨干。

二、成都工学院时期(1955年-1978年)

1954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四川化工学院于1955年迁至成都与成都工学院合并。糖品物工学调整至华南工学院,植物纤维造纸工学并入天津大学,其余专业全部迁至成都。两校合并后学校名称仍为成都工学院。1955年8月27日举行了隆重的合校典礼。合校后的成都工学院有机械、电机、土木、水利、化工五个系。

1956年暑假,泸州分校全部搬到成都。1957年学校开始全面招收研究生。化学工程张洪沅教授、土力学地基及基础丘勤宝教授、皮革化学张铨教授、塑料工学徐僖教授招收了四年制研究生共5名。

1959年,化工系进一步调整为化机系、无机化工系和有机化工系。1961年6月,成都工学院进行专业调整,原有的化机系和无机化工系合并为基本化工系,有机化工系的基本有机合成专业也并入基本化工系。

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学校有13项成果获奖,其中基本化工系有3项获奖。

三、成都科学技术大学时期(1978年-1994年)

1978年10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成都工学院改为成都科学技术大学。随即,学校开始进行系别调整,撤销基本化工系,建立近代化学系和化学工程系。原有的化工系所属普通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四个教研室划归近代化学系,其余教研室划归化学工程系。原高分子化工系的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学两个教研室划归近代化学系领导。

1984年,成都科技大学再次进行院系调整,近代化学系更名为应用化学系。1986年化学工程系成立食品工程专业并在同年招收第一批学生。1986年12月,国家轻工业部与成都科技大学决定共同联办成都科技大学轻工学院,化学工程系的食品工程专业并入轻工学院。

截至1993年底,学校已有38个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学科专业的博士学位授权点,29名博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中,化工系就占了三位:化学工程石炎福、无机化工王建华和化工过程机械陈文梅。

1990年,国家编制《八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成都科技大学牵头承担国家八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的5个二级课题。其中,“6万吨/年料浆法制磷铵国产化装置”直接参与课题攻关的有150余人,学校有王建华、钟本和、张允湘、陈文梅、罗澄源、张义方、刘振铎、应建康等30人参加。

1993年年底,成都科技大学已有5个学院、22个系、49个科研所室、120个教研室和116个实验室。此时的化学工程系仍以“系”的形式存在,但筹建学院工作已于1993年启动。

四、四川联合大学时期(1994年-1998年)

1994年4月,经国家教委和四川省批准,四川大学和成都科技大学正式合并,命名为四川联合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系和化机系合并成为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化学工程系、化机系、应用化学系和粉体所四个实体单位。

五、四川大学时期(1998年至今)

1998年四川联合大学更名为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这一名称也最终确立。2000年,四川大学与原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材料、化工、水电、机械、轻纺等方面有明显优势。1952年至今,化学工程学院在一次次的改革与调整中前进,一步步地发展壮大,一代又一代的化工人在薪火相传中必将迸发出耀眼的光芒,探求属于自己的化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