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欧倍尔·东方仿真” 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5日      阅读量:

8月14日下午,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顺利落下帷幕。

闭幕式当天,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辛晓秘书长、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工业大学管国锋教授、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李艳东部长、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清雅教授和来自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64所高校的200余名参赛师生通过线上参加了闭幕式,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余立新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罗永明院长、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天友同志、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连邦副院长、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东方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技术支持单位代表和化学工程学院部分师生代表线下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唐盛伟主持。

首先由辛晓秘书长代表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致辞。他向承办与支持大赛举行的学校和有关单位与代表表示衷心感谢。随后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思维,正是举办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的初衷所在。本届首次采用线上远程的操作方式,契合化工企业中控远程操作的现实情境。石油化工行业积极推进和构建本质安全的绿色发展之路,其中安全意识的培养至关重要,因此评分细则中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所占分数权重较大。他说到,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作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从事教育服务的国家一级社会组织,致力于推动大学生实践创新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今后也会积极举办多项全国大学生高水平竞赛,为广大师生提供广泛的交流学习平台。

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张成林副总经理表示很荣幸能在大赛中成功运用远程化工互联网智慧实验室、实验设备技术。目前该技术作为新生事物,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有机融合到化工实验教学过程中,开创了化工实验教学不受地域限制的新模态。最后,他感谢了各方对欧贝尔的包容与支持,将不遗余力地对化工实验赛事付出努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实践综合能力教育。

东方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王广正总监认为本次大赛促进了学校间交流与了解,提升了学生的能力。他说到,我国工业化进程处于从量到质的增长的转型中,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迈向“工业4.0”的目标,必然对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他表示要顺应新工科建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知识的宽度与跨界的视野的培养,希望日后可以加深与学校的合作,共同推进工科教育科学改革。

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余立新教授对本次比赛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他说到,本次化工大赛的题目、比赛方式、评分标准的确立,目的是使本科学生掌握化工原理核心的知识,意识到微小的错误会导致实际中的工程无法完成,加深对理想化处理和实验结合的核心方法论的理解、对实验方案设计的重视,学会融会贯通。本次仿真实验部分的分差不大,他肯定了同学们练习的努力,并希望同学们能做到知晓原理、灵活运用。随后,他针对竞赛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目进行讲解与分析。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天友对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各高校领导、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支持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到,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是推进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任务。去年得到办赛任务后,学院迅速改造和新建好了大赛所需的实验装置和条件,但由于疫情原因,很遗憾只能线上进行竞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线上竞赛体会到化工的重要性和化工科技的日新月异。最后,他追溯了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诚挚邀请各位走进四川大学,走进化工学院,协同合作、共同进步。

随后进行了大赛表彰环节。北京化工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化工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常州大学、四川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的参赛队伍获得全国特等奖;北京化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26所高校的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北大学等32个高校的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

最后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并由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刘清雅副院长讲话,她表示,感谢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和大赛组委会的信任和支持,将尽最大的努力办好总决赛,做好服务工作,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

至此,第2022“欧倍尔·东方仿真”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严鹿鸣、高敏撰稿

唐盛伟修改

高敏编辑

2022年8月15日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下一条:2022“欧倍尔﹒东方仿真“ 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顺利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