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军教授课题组在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取得可喜成绩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2日      阅读量: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分离科学与结晶材料研究室依托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与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历经三十余年的耕耘发展,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团队主要致力于湿法磷酸净化、高纯黄磷、电子级磷酸、精细磷酸盐开发及高强磷石膏制备的研究,研究水平和成果获得行业的一致好评。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分离科学与结晶材料研究室逐步成为促进我国由磷化工的产量大国向磷化工生产的技术强国跨越突破以及从粗放式发展走向精细式发展的引领者和中坚力量。

image.png

分离科学与结晶材料研究室成员合影

立足基础,他们一次次破解磷化工难题

研究室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其中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专职博士后1人,科研助理6人,在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19人。

image.png

分离科学与结晶材料研究室教师团队

研究室科研条件优越,拥有Zeta电位仪、高速摄像机、高压高频电能暨光波能水处理设备、在线粒度测试仪、离子色谱、气相色谱以及自动电位滴定仪等先进仪器设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满足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需要。

image.png

分离科学与结晶材料研究室设备一览

研究室以发展高纯磷化工产品,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建立完整先进的磷化工工业体系、提升我国磷化工产业的总体技术水平为己任,积极瞄准前沿热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目前研究方向有:磷化工过程强化,新工艺与新材料开发、资源有效利用,结晶材料定向生长控制,分散体系颗粒尺度控制,废水、废渣处理技术开发等。

image.png

结晶材料

近年来,研究室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支撑计划1项,国家发改委产业化工程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四川省科技厅项目1项。研究室科研成果显著,发表SCI论文60余篇,EI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2项,参与研制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研究室坚持立足基础研究,强化对内在机制把握,先后破解了磷化工领域存在的诸多重点难题问题,为实现湿法磷酸制工业级磷酸、食品级磷酸和半导体用磷酸的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微萃取设备及流型研究

面向工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格局

“科学无国界,技术有专利。科学家有祖国,国际间有竞争”。研究室始终秉持“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伟大号召。针对中国磷化工产业存在的产品能耗高、污染重、低值产品大量出口以及高附加值磷化工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严重问题。为打破国外对高纯磷化工技术的垄断,满足国民经济的需求和安全发展、促进西部大开发、提升民族工业国际竞争力。研究室在李军教授的带领下,励精图治,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磷酸净化三代技术、精细磷酸盐三代技术和高强磷石膏制备技术。实现了从基础研发到项目工程化应用的全方位覆盖。

image.png

湿法磷酸净化三代技术核心设备

湿法磷酸净化三代技术,即初代的振动筛板塔萃取技术、二代的乳化萃取技术和三代微通道双膜萃取技术。精细磷酸盐三代技术,以全水溶性磷酸二氢钾生产为例,即以净化磷酸和氢氧化钾为原料的中和法初代技术、以净化磷酸和氯化钾为原料的萃取法二代技术以及以湿法磷酸和氯化钾为原料的萃取法三代技术。该技术的开发极大地降低了水溶性肥料的生产成本,为我国化肥行业的减施增效和水肥一体化以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产业支撑。高强磷石膏制备技术,解决了磷化工生产中大量磷石膏的堆积处理问题。

image.png

高强磷石膏及其晶体形貌

研究室坚持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主导,不断推进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创新工科培养模式。目前已同欣龙化工共建精细磷酸盐产业研发中心,中化开磷共建磷资源综合利用中心,云南常青树共建精细磷化工技术中心,新增鼎化工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磷化工产品技术研发推广中心。

image.png

研究室与部分企业合作项目签约现场和开工仪式

先后承担了中化开磷、云天化、六国化工、中化重庆涪陵化工、贵州宏福以及中国欣龙集团等企业委托的60多项项目,累计转化科研经费达数亿元,精益求精的技术得到了国内外用户的广泛认可,有力促进了我国磷化工技术的转型升级发展,引领了磷化工行业的产业技术革新,在我国磷化工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技术转型阶段都做出了同行公认的重要贡献。同时,研究室还同约旦、孟加拉和塞内加尔等国具有合作项目,其生产技术得到国际好评。

image.png

研究室参与的部分合作项目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团队收获了累累硕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荣获省部级奖励,其中“净化湿法稀磷酸新技术”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盐酸分解中低品位磷矿制备工业级和食品级磷酸的方法”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湿法稀磷酸净化新技术试验”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低品位磷矿及其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与产业化”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铜陵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大型湿法磷酸工艺技术及含磷淤渣开发磷酸一铵新产品的研究”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四川大学产学研合作年度杰出贡献二等奖。

image.png

研究室荣获的奖励证书

服务社会,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研究室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不断为社会各行业输送优秀人才,自研究室成立以来,共培养已毕业博士16名,分别进入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宁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重庆三峡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以及四川理工学院等高校继续从事科研教育工作。培养已毕业硕士生50名,分别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化工研究中心和设计院继续从事研发和设计工作,进入图书馆、安监局和招商局等事业单位,进入化工投资和进出口公司工作,进入赢创等国际领头化工企业工作,进入银行和教育机构工作,进入新材料环保科技公司工作。

image.png

李军教授(右一)为学生讲解萃取过程

锦江黉门,弦歌铿锵,分离科学与结晶材料研究室将始终瞄准“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发展目标,肩负育国家之栋梁,促科技之进步,引产学研之方向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再谱川大磷化工继承与创造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的辉煌篇章。

分离科学与结晶材料研究室 供稿

李天友 审核

高敏 编辑

2018年7月10日




上一条:【2018UIP】生物制药装备工业自控--成都英德生物信息及自动化中心总监陈跃辉的精彩讲座
下一条:【2018UIP】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刘其松高级工程师为学生主讲《制药与生物工程学科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