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原子力显微镜安全操作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4日      阅读量:

各位老师、同学们好:

为了更好为全院师生科研服务,学院新购置的原子力显微镜已安装调试完毕,定于2022年10月25日开展仪器使用操作培训。因场地有限,建议每个课题组安排1~2名人员参加培训,硕博士均可参加。请以课题组为单位,将姓名、学号、电话、课题组负责人及所属学院的信息编辑成Excel发送至lijiscu@scu.edu.cn

时间: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1:50-17:50

地点:江安校区卓越工程师训练中心一楼103

内容:原子力显微镜的安全使用操作培训

培训人:李季老师  仪器工程师


化学工程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22年10月24日


附:原子力显微镜(型号:SPM-9700HT)简介

◆主要功能: 原子力显微镜主要用于各类纳米材料在各种环境下的形貌、力学、电磁学特性的表征。能够在大气及其它环境(液体、真空)下精确观测样品表面三维微观形貌;同时可对样品表面各类物理特性进行研究;能测试多种材料表面组分区别、摩擦力等功能;可用来精确测试力学特性及机械性能;可对样品表面电磁属性进行测量;具备液体环境、温度控制,光辐照等各种环境参数精确控制的能力。

◆ 主要技术参数:

1、能够在大气及其它环境(液体、真空)下精确观测样品表面三维微观形貌;同时可对样品表面各类物理特性进行研究;能测试多种材料表面组分区别、摩擦力等功能;可用来精确测试力学特性及机械性能;可对样品表面电磁属性进行测量;具备液体环境、温度控制,光辐照等各种环境参数精确控制的能力。

2、噪音水平:≤0.03nm

3、分辨率:XY:≤0.2nm, Z:≤0.01nm,可得到清晰稳定的云母原子图像

*4、为不同尺寸样品配备2种扫描器
高速扫描器XY≥10μm, Z≥1μm;在保证高分辨率的基础上提高速度5-10倍
广域扫描器XY≥125μm, Z≥5μm;可支持大尺寸样品测试

5、工作模式

5.1、具备完善的形貌表征模式,接触模式、动态模式(轻敲模式)、相位成像模式、水平力模式。

*5.2、具备完善的机械性能测试功能,力曲线、力调制模式;配置纳米物性评价软件,可获得高分辨率形貌图像(像素点最高为1024 x 1024)。同时可获得样品上每个点的杨氏模量、粘附力等信息。力曲线采集速度7kHz-300kHz,杨氏模量测试范围1kPa-100GPa,粘附力10pN-10uN,可控制探针与样品间的作用力,最小为10pN。

5.3、具备导电原子力显微镜模式:分辨率优于2pA,最大量程不小于-100nA— +100nA。

5.4、具备扫描开尔文显微镜模式,可对样品表面电势分布进行表征。

5.5、具备磁力原子力显微镜模式,可对样品表面磁畴进行表征。

5.6、具备样品加热功能,控温范围室温—250℃,控温精度优于0.2℃。

5.7具备专业电化学溶液池,可在液体环境下稳定成像,支持与电化学工作站连用,开展相关的电化学实验

5.8、具备光辐照系统,支持开展光电、光催化等实验

6、无需手动进针,自动扫描。利用探针与样品间的作用力反馈,控制针尖与样品间的作用力,可低至10皮牛。有效提高图像分辨率及探针寿命。无论探针与样品间距多少均可自动进针,避免因手动进针导致的探针损坏。该功能支持空气和液体环境及不同样品。

7、可在探针架安装状态下可直接装载样品,无需重新调整光路

8、配置二级减震系统,通过内部凝胶体减震+外部减震台(主动气浮台),有效消除高频和低频震动影响,横向和纵向频率均达到0.5 —1 kHz。

9、科研专用样品台,支持样品尺寸:≥ 20mm×10mm

10、控制系统单元

10.1、支持8通道同时测量数据

10.2、扫描精度控制:XY方向:不少于16位控制 Z方向: 不少于26位控制

 




上一条:关于2022级本科生实验室安全讲座与集中应急演练的通知
下一条:化工学院关于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非交叉类项目结题成绩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