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2021年政治学习(第12期)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9日      阅读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审议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六个部分。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8月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主持会议。王沪宁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要全面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也要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

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等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时组织传达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切实落实到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

学习时间: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下午,请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学习。

学习材料: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3、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2021年9月9日




上一条:2021年政治学习(第14期)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1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二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