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研究员走进我院“化工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6日      阅读量:

2015年6月23日上午10时,望江校区化工楼313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学院、高分子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150余名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共同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张涛研究员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单原子催化(Single-Atom Catalysis)”,报告由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褚良银教授主持。

张涛院士从国民经济的实际需求入手,介绍了航天航空飞行器所需要高效的催化剂必须具备低温启动性和高温稳定性。接着,张涛院士从航天航空催化剂载体的设计和制备入手,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在通过调整催化剂载体孔结构并设计了有序介孔复合载体,制备高效航天航空催化剂的研究工作。然后,张涛院士介绍了活性金属粒子尺寸的可控制备策略及其对催化活性的影响:从纳米到单原子尺度金属催化剂,张涛院士介绍了利用金属与金属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金属与载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以Ag辅助分散的Au原子簇催化剂和载体上的羟基与Au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以及介绍了单原子Pt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其高效特性,并以原子尺度高分辨显微技术、原位动态光谱表征技术和计算化学模拟等佐证了催化剂的单原子分散性。最后,张院士对催化剂在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应用及展望作了阐述。张涛院士深厚的学术功底、宽广的学术思维、严谨的科研方法、对科学问题的透彻阐释以及幽默的语言,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报告完成后,张涛院士同现场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褚良银院长作了总结:张院士的报告展现了化学工程学科的独特魅力及在国民经济和科工的重要地位,并勉励广大研究生同学掌握科研方法、刻苦钻研、攀登科研高峰。

附:主讲人简介

张涛,1963年出生于陕西安康,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89至1990在英国University of Birmingham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大学的兼职教授,主要从事催化新材料、环境催化、生物质催化转化的研究,领导的研究团队所开发的催化剂广泛应用于中国的航天、航空和石油化工等领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次)、中科院杰出成就奖、中国催化青年奖以及周光召应用科学奖等奖励。共发表SCI论文三百余篇,他引七千余次,申请发明专利一百余件(授权70余件,国际专利12件),担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专题专家组副组长,催化学报共同主编,Applied Catalysis B、ChemPhysChem、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以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国际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 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近几年主要学术代表作:

[1] Qiao, B.; Wang, A.; Yang, X.; Allard, L. F.; Jiang, Z.; Cui, Y.; Liu, J.; Li, J.; Zhang, T. Nature Chemistry 2011, 3: 634.

[2] He, L.; Huang, Y.; Wang, A.; Wang, X.; Chen, X.; Delgado, J. J.; Zhang, T. Angew. Chem. Int. Ed. 2012, 51: 6191.

[3] Yang, X.; Wang, A.; Qiao, B.; Li, J.; Liu, J.; Zhang, T. Acc. Chem. Res. 2013, 46:1740.

[4] Lin, J.; Wang, A.; Qiao, B.; Liu, X.; Yang, X.; Wang, X.; Liang, J.; Li, J.; Liu, J.; Zhang, T. J. Am. Chem. Soc. 2013, 135: 15314.

[5] Wei, H., Liu, X., Wang, A., Zhang, L., Qiao, B., Yang, X., Miao, S., Liu, J., Zhang, T.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 5: 5634.

膜科学与功能材料实验室供稿

2015年6月25日




上一条:2015年“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学术看板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来我院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