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术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工学术大讲堂 > 正文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余桂华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11日      阅读量:

2019年7月8日,我院肖丹教授诚邀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余桂华教授在化工学院313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Multifunctional Hydrogels as An Emerging Platform for Sustainable Energy and Environment》的学术讲座。我院储伟教授、王贵欣教授、谢锐教授、谭光群老师,化学学院郑保战副教授,新能源与低碳研究院张永志副研究员等老师以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大讲堂。

余桂华教授通过这次讲座给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一直研究的新型高分子材料:纳米结构功能水凝胶,这种水凝胶具有多层级多孔性,并且在尺寸、形状、组成、孔隙率和化学界面等方面具有结构可调性。通过自下而上的合成策略能够合理地设计和修改该凝胶的分子结构,使纳米结构水凝胶作为一种受生物启发的材料平台,解决可再生能源和环境技术的关键挑战,超越了它们在传统生物领域的应用。

这些作为有机构建模块的功能凝胶可以提供一系列优势特性,如固有的纳米结构导电框架、用于存储和传输离子的特殊电化学活性,以及可综合调节的聚合物-水相互作用。这些纳米结构水凝胶被应用于多项能源领域,余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其课题组将纳米结构水凝胶成功应用于高能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电催化剂、太阳能海水淡化以及在大气水收集方面的成果。余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功能凝胶的可调控合成与其相应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可谓字字珠玑,令参与此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受益颇多。

在问答过程中,对功能凝胶饶有兴趣的老师以及同学和余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最后,肖丹教授受学院委托为余教授颁发了化工大讲堂荣誉证书,余教授和大家留影以此纪念,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谢幕。

专家简介:余桂华教授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取得学士学位并获本科生最高奖“郭沫若奖学金”,2009年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和世界纳米领域著名科学家Charles Lieber教授。2009年于斯坦福大学师从鲍哲南教授和崔屹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员工作。2012年加入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目前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机械系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余桂华教授课题组的研究重点是新型功能化纳米材料的合理设计和合成,尤其在能源水凝胶的新兴材料的开创性工作,对其化学和物理性质的表征和探索,以及推广其在能源、环境和生命科学领域展现重要的技术应用。目前已在Science, Nature, Nat. Nanotech., Nat. Commun., Sci. Adv., PNAS,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Chem, Joule, 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 Nano Lett., Energy Environ. Sci., ACS Nano, Nano Today,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著名科技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近110余篇在影响因子大于10的科学杂志),论文引用~22000次,H-index~70。

吴益撰稿

李根 编辑

肖丹 审稿

钮大文 审核

2019年7月11日




上一条:《化工学术大讲堂》系列高端学术报告(第七十三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曹云伟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