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3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09日      阅读量:

化工学院现有基层教学组织共15个。

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它所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工作,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教研室之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专题活动编辑成册,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季度编辑一期,全年共四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即我们的各教研室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节选有2个教研室2020年第3季度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组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为更好地修订《近代化学基础》教材,丰富教材内容,适应高校教材改革趋势,近代化学基础教研室在8月18日上午召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视频教研活动,针对教材中的电子资源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讨论,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鲁厚芳老师主持。

鲁厚芳老师首先介绍了教材电子资源编写的基本要求,涵盖知识拓展,难点解析,前沿介绍,科学家生平及贡献等内容,要在书本教材之外提供给学生更多有益的知识信息,帮助学生拓宽知识视野,促进他们自学的兴趣,遇到疑难点问题能通过电子资源进一步学习,提高自身思考问题和解决的问题的能力。

接着,鲁厚芳老师根据每位老师提供的电子资源清单,逐个进行了讨论。例如:对于科学家生平介绍的方式,应该契合教材中所提到的知识点而展开,而且尽量要做到全书统一格式;在提供的拓展知识中,要明确其着力点在哪,比如电池回收的知识拓展中,其涉及的是回收的方法还是回收的意义,亦或是回收的难度;在某些化合物或单质的介绍中,其工业制备方法的改进是由于环保要求,也要进行介绍,让同学们有意识地去了解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树立一定的环保理念。其他老师也根据自己对相应内容的理解,发表了自身想法和意见,大家进行了广泛和热烈地讨论。

最后,鲁厚芳老师再一次明确了电子资源的编写和修改的时间期限,并将在下一次教研活动中继续对教材的修订进行讨论。

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组织开展教研活动

2020年9月18日下午,制药与生物工程系组织开展了“制药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推进”的教研活动,会议由系主任李德富老师主持,承担制药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任务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我院制药工程专业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体专业教师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新时代制药工程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找准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的结合点,集中优质资源着重培养制药工程卓越人才。立项后专业负责人和专业骨干教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经过多次讨论确定专业建设方案并将各子项目建设工作分配落实到具体教师。近一年来,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会上老师们就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广泛的交流。接下来,老师们将精诚团结,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制药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制药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的任务,为制药工程专业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简报2020年第4期
下一条:化工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