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4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2日      阅读量: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质量评价工作简报

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教学研究工作对于促进教师间的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间的相互沟通,学院教务办公室将及时收集到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的专题活动做成专门的简报发出,提供给各基层教学组织参考,计划每个月编辑一期,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编辑期数。

化工学院基层教学组开展的活动形式多样,主要活动围绕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研究、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组织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多方面。本期工作简报节选有5个教研室开展活动的材料,可以达到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不断提高的目的。

物理化学教研室召开学期教研活动

2022年5月6号下午,我院工科化学基地物理化学教研室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114会议室开展2021-2022春季学期教学研讨活动,对本学期工科物理化学教学过程中存在问题、课程进一步建设和本学期期末考试做了部署。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杨华清老师主持,教研室朱权、谈宁馨、李娟琴、高翔、唐星硕、王静波、任海生等全体任课教师参加。

会上,杨华清老师首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做了总结,针对本学期物化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说明。接着对工科物理化学进一步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教研室老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加工科物理化学视频课程和教材建设。最后就即将临近的期末考试注意事项做了说明,强调了考试试卷的规范性。参会其他老师就工科物理化学课程进一步建设和考试过程中会面临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课程教学和改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化学工程学院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化学工程学院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于2022年5月20日上午在化工学院313会议室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由谢锐老师主持,工程实验中心副主任吴潘老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培训对象为实验室在读研究生以及参与本科毕业论文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本科同学。

安全培训之前,谢锐老师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强调,并对主讲人吴潘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

谢锐老师主持会议

接着,吴潘老师结合事故案例,从实验室最常见的火灾事故开始,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对灭火器的组成、分类及科学原理进行了相关讲解。此外,吴潘老师还结合化学工程学院的学科特点,着重讲解了实验操作人员必须具备的安全素质和意识,包括实验操作前要熟悉操作流程、检查周围环境、制定应急预案;实验过程中要遵守操作流程,带好防护工具;面对化学实验可能会发生的事故应如何处理以及对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定期排查等。最后吴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期望和要求。

吴潘老师进行安全培训讲解

谢锐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由谢锐老师总结发言,特别提醒大家要对实验室周围的安全设施以及实验室情况有一定的了解,面对突发状况时才能及时找到应对措施。

此次安全培训会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安全知识与安全措施等内容,实用性强,对于提高在场人员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的防范意识、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有很大的帮助。


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开展公用仪器平台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调研会

为进一步推进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2022年5月16日下午3点,由学院牵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在江安校区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会议室开展了公用仪器平台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调研会。会议由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孝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及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参加调研会。

研讨会上,郭孝东肯定了我院大型共享仪器设备的开放运行工作,并对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全体老师付出的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郭孝东指出学院大型共享仪器的首要任务是服务学院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确保学院师生使用的前提下要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努力拓展对外测试业务,以维持设备的良好有序运行。林翔老师介绍了公用仪器平台现有共享仪器设备、管理运行模式、收费情况及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位教师代表对公用仪器平台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围绕设备共享工作中存在的技术支持、开放时间、仪器培训、测试条件改善、仪器实验室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实验中心主任蒋炜教授就目前公用仪器平台“满足教学需要,促进学生培养,支撑科研创新”三个层面构建了教学与科研相融通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模式进行了介绍,并对运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针对老师们关注的具体问题蒋炜和副主任吴潘给予了逐一答复。最后,郭孝东对于公用仪器平台后续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明确表态学院将尽快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组织共享仪器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合理制度,推进公共仪器平台使用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加深了公用仪器平台管理人员与院内教师的沟通与交流,就平台运行过程现有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形成了基本共识,对公用仪器平台的未来改进和建设方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在学院领导和师生支持下,公用仪器平台将能以更好的服务和更高的效率为全院师生的教学科研之路提供助力。


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组织开展第五届化工实验大赛国赛实验及仿真比赛方案讨论会

为进一步落实第五届化工实验大赛国赛实验及仿真比赛方案,2022年5月31日上午9时-12时化工实验大赛实验组和仿真组部分成员在第一基础实验楼B316会议室开展了讨论会。会议由刘长军老师主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程远贵、吴潘、田文、魏竭、左炀、王袁隆和李季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讨论会上刘长军老师提出本次研讨会主要是围绕国赛中实验及仿真项目的筹备工作现状的总结和比赛初步方案的拟定开展,着重讨论实操部分的线上或线下方案。会议开始由程远贵、魏竭和王袁隆老师就往年大赛中实操部分考试和监考方案、人员、硬件配备方案等方面进行全面介绍,现场参会教师针对本次比赛中的细节,包括线上的彩排和测试方案进行详细讨论并初步确定测试方案。会议第二部分内容围绕实验设备目前的整改情况及有待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讨论,全体参会教师针对设备现有问题进行总结,并进一步落实设备的改造、仪表校对等工作的分配及进度的推进。会议第三部分内容围绕实验设备视频拍摄内容给出具体建议和细节讨论,为下一步设备视频拍摄工作做准备。

本次讨论会总结了大赛中实操及仿真项目现状及有待解决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进一步细化比赛准备工作,针对下一步工作制定了详细计划,推进了化工实验大赛实操和仿真的筹备工作。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3期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督导工作简报2022年 第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