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

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正行楼前,一睹风采,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张洪沅先生雕像揭幕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10日      阅读量:

2016年9月29日下午2点,在四川大学120周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奠基人、四川大学化工学科创始人张洪沅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望江校区正行楼前隆重举行。化学工程学院1987届校友、张洪沅先生铜像雕塑捐赠建设者、深圳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锂先生、副总裁李坦女士,张洪沅先生女儿张眉女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先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兰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向成教授,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梁斌教授,规建处华国春处长,外联办荣建国主任,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庞国伟书记,院长褚良银教授,与化学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友嘉宾共同见证了张洪沅先生铜像揭幕。本次揭幕仪式特别邀请铜像制作雕塑家田郁先生作为特邀嘉宾。仪式由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庞国伟书记主持。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兰教授致辞。徐兰副书记首先代表四川大学表达了对此次捐赠建设者李锂先生、李坦女士诚挚的感谢。随后,徐书记说到,张洪沅先生是国家一级教授,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科创始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从1952年至今,先生长期在四川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对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科影响尤为深远。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今年正值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衷心希望川大化工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继承和发扬张洪沅先生“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和严谨务实的学术传统,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目标,努力为科教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着,化学工程学院褚良银院长向各位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张洪沅先生雕像建设情况。褚院长指出,张洪沅先生的铜像建设一是为缅怀先生的风范,弘扬张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发扬化工学院“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优秀学风,二是期望当代学子弘扬和继承老一辈的优良学风、高尚人品、渊博学识,以先生为榜样,为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铜像雕塑捐赠建设者、深圳海普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坦女士回忆了当年在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求学的情景,讲述了捐赠雕像的初衷和希望。

张洪沅先生女儿张眉女士介绍了张先生当年的求学事迹和回国工作的情况,表达了捐赠建设者和四川大学的感激之情。

最后,徐兰副书记、张眉女士、李坦夫妇共同为张洪沅先生铜像揭幕,与会嘉宾与校友一起合影,记录这一庄严而难忘的时刻,表达对张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资料链接:

张洪沅(1902-1992年),博士,国家一级教授,化学工程学家,教育家。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科创始人。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重庆大学第四任校长。对接触法制硫酸做出了开拓性的杰出贡献。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化工原理》教材,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化学会的创始人之一。

李志录 刘露月供稿

高敏 审核修改

2016年9月29日




上一条: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同贺四川大学百廿华诞!——化学工程学院 “西部化工高等教育论坛”和“创新创业论坛”顺利举行
下一条: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打开来自校友的礼物——四川大学卓越工程师教学训练中心奠基仪式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