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开放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授开放日”专栏 > 正文

2023-2024-1学期化工学院教授开放日安排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2日      阅读量:

2023-2024-1学期化工学院教授开放日安排


学院

姓名

周次

时间安排

具体地点

教师简介

邮箱

化工学院

罗冬梅

第2周

星期四 15:00-17:0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东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电池储能材料制备、矿物绿色加工、低品位矿及固废低碳资源化利用。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项目10余项,近五年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15篇。曾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质量优秀奖。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钒业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dmluo@scu.edu.cn

化工学院

王彩虹

第3周

星期一 10:15-12:15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能源器件热安全研究

光热响应材料储能与刺激响应控制研究

离子液体腐蚀与防护研究

主持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项目负责人;

2.四川省科技厅基础应用研究,项目负责人

3.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等和特别资助项目,项目负责人

wangcaihong@scu.edu.cn

化工学院

巨晓洁

第4周

星期二 10:00-12:0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36室

制药与生工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

在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双层复合结构微针阵列给药系统的制备及其经皮控释传质特性研究”

[2] 四川大学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培育项目

[3] 四川大学“医学+材料”中新医工融合创新项目“原位注射抗菌-抑炎-促再生复合控释给药体系的研发及其在牙周炎中的应用研究”

[4] 横向课题“壳聚糖基栓塞微球的微流控可控制备技术”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高端聚合物功能材料制备的微化工过程和科学基础”

juxiaojie@scu.edu.cn

化工学院

蒋文伟

第5周

星期二 10:15-12:15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教授,精细有机合成方面学科负责人。

研究工作:1)有机酯类化合物新催化合成技术研究,典型成果是固体酸催化用于DOP、DBP的合成。2)从事聚合物保水材料的合成研究。3)聚合物保水材料的合成,同时开发工业表面活性剂研究和工业开发,并有多种表面活性剂实现工业化生产。4)有机中间体的合成及工业开发,油脂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典型成果有食品保鲜剂SDA,食品抗氧化剂SA-1,医药中间体MDB,材料中间体DDS等。

主研横向研究项目20余项,与多家企业联合建立技术开发中心;与张昭教授共同申请主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分子诱导硫酸钛水解合成有序介孔TiO2机理和性能研究”;与张永奎教授共同申请主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微生物法脱除天然气中硫化氢的基础研究”。

教学工作:1)本科生课程: “精细化工反应装备”、“精细化工工艺学”核心课程,并同时讲授“化工专业英语”、“催化剂工程”、 “精细有机合成原理”等课程;

2)研究生课程: “有机催化理论”、“精细有机合成”、“药物中间体化学”等课程。

jiangwwscu@qq.com

化工学院

黄胜

第6周

星期二 14:30-16:3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研究领域面向内燃机、航空发动机等动力装备中的燃烧过程,主要从事燃烧光学诊断、层流/湍流预混火焰、射流雾化燃烧、高效低排放策略等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SCI论文8篇、EI检索论文1篇,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担任《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等杂志审稿人。

huangsheng@scu.edu.cn

化工学院

王雅博

第7周

星期三 10.00-12:0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先后从天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生物工程学士学位、生物化工硕士学位、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博士学位;2022年获批博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基于微生物学的原理和技术获取高附加值产品,利用多功能材料和先进催化技术解决环境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面上项目,参与多项企业横向合作课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论文14篇。

ybwang@scu.edu.cn

化工学院

黄青松

第8周

星期四 10:15-12:15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1.2008年于北京科技大学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08-2013年先后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韩国科技学院(KAIST, Postdoc Fellow)、新加坡国立大学(NUS, Research Fellow)等大学和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项,四川大学引进人才基金一项。参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在SCI/EI级别期刊共发表文章约40篇,他引500余次。已授权发明专利13项。

3.担任期刊审稿人: Nature Nanotech., 2D Mater., Nanotech., MMTB等期刊审稿人。

担任 Current Chinese Chemistry 和 《当代化工研究》编委

Interest of Research:1.二维层状材料及其一维纳米结构的制备及组装研究,包括:石墨烯、石墨烯纳米条带、石墨烯量子点、及类石墨烯(MoS2, MXene等)等半导体材料的生长、表征及应用,主要集中在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光催化、及上转换荧光等方面。2.新型二维卤烯材料:首次提出包括碘烯及砹烯等新型结构和类卤键轨道杂化,目前还仅限于第一性原理计算成果,进一步地可深入进行实验研究。3.汽车轻量化研究,ODS钢等的研究。

qshuang@scu.edu.cn

化工学院

王贵欣

第9周

星期四 9:00-11:0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教授。承担工程材料、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能源过程与安全等课程教学;硕士、博士导师;科研:长期从事新能源过程与材料及安全、柔性储能器件与传感器、装备腐蚀失效分析与防护防污、功能表界面工程、特殊结构功能材料与技术、废物资源高值综合利用、特殊废水处理、危化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

guixin66@scu.edu.cn

化工学院

穆畅道

第10周

星期四11:45-13:25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教授,博导。研究方向:

1.生物化工领域:生物高分子材料、Ⅱ型胶原蛋白分离提纯和胶原基生物医用材料;

2.制药工程领域:药用高分子材料、生物制药提取分离和胶原蛋白质糖基化改性;

3.绿色化学领域:清洁化生产工艺、绿色精细化学品和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与高值转化的研发工作。

教学工作:

主要讲授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本科和研究生的课程:《生物医用材料》、《药用高分子材料》、《生物产品制备技术》、《蛋白质工程》和《生物制药新进展》等。

cdmu@scu.edu.cn

化工学院

唐文翔

第11周

星期四 10:15-12:15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博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

纳米结构材料在环境与能源化工中的应用,包括新型纳米结构材料设计与开发、纳米材料产业化、室内和工业以及机动车污染物控制、稀贵金属冶炼与回收等。

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四川省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基金、成都市重点研发支撑计划科技项目、四川大学科研启动项目、企业项目等,曾参与国家重点研发、科技部863、中科院先导、美国能源部、科学基金委、环保部等项目。

scutang@scu.edu.cn

化工学院

陈瑜

第12周

星期三 9:00-11:0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主要研究方向:

早期围绕我国的中低品位锂辉石综合利用研究,完成从矿石到碳酸锂完整技术研究,且形成工业装置设计;近年从事磷铵大型装置国产化开发研究,且先后参加四川大学与贵州宏福实业开发有限总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开发“磷酸二铵尾气联产磷酸一铵清洁生产工艺”项目研究和贵州宏福总公司现有磷酸一铵装置浓缩扩能改造项目;现从事吸附法除钠课题研究项目。

主讲课程:工程设计与管理概论

15902850892@163.com

化工学院

谢通慧

第13周

星期三10:15-12:15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研究领域:资源与环境微生物技术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蓝藻碳酸酐酶应用于CO2仿生矿化的基础研究,

(2)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硫化氢气体处理成套系统研发)-软锰矿脱除硫化氢废气研究,

(3)蓝藻矿化二氧化碳合成碳酸钙的研究,四川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

教学工作:

主讲本科生课程《细胞工程》、《生物制药》、《生物制药技术》和《生物化学实验》等。

xietonghui@scu.edu.cn

化工学院

刘冲

第14周

星期五 10:15-12:15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1)利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指导多孔材料的设计与合成;(2)探索多孔材料在环境化学、催化、分离等领域中的应用。我们的研究对象包括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及省级人才计划项目等。

liuchong AT scu.edu.cn

化工学院

康毅进

第15周

星期三 14:00-16:0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研究员、博导,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国家级人才。研究工作主要着重于能源转化与存储应用中的化学和材料科学。曾任美国西北大学访问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客座教授(PI),东方电气集团电解水制氢首席科学家。康毅进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atalysis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 论文总引用次数超12000次,h-index 41,拥有多项中国专利和美国专利,参与编写了《应用电化学百科全书》(Springer出版)和《英国皇家化学会催化系列丛书》。此外康毅进为现役飞行员。

研究内容及方向:新能源化工(含氢能、二氧化碳转化、合成氨、生物质利用等)

kangyijin@scu.edn.cn

化工学院

姚舜

第16周

星期二 14:30-16:3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06室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四川大学“化工之星”优秀人才入选者,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学者科研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2008年获得中国药科大学博士学位后在我系主要从事中药及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分析、分离技术开发及其综合开发利用研究;绿色化学、功能材料及手性物技术在制药领域的应用研究及教学。主讲《制药工程导论》、《有机结构波谱分析(双语)》和《执业药师资格概论》等课程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支撑项目及企业协作项目12项。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Analyst, Food Chemistr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主(参)编教材专著10余部。

Cusack@scu.edu.cn

化工学院

鲍泽威

第17周

星期三 14:00-16:00

江安第一基础实验楼B218室

近年来主要从事空天动力冷却、新型换热器开发与优化、固态储氢、催化重整制氢等研究。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航空科学基金1项、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科研院所/企业协作课题3项,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化工之星”优秀青年培育计划项目1项,并且参与了四川省工业发展基金(共921万元)、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重大项目。目前已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或EI检索论文2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承担了本专业的《工程热力学》、《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实验》、《过程设备课程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zewei.bao@scu.edu.cn





下一条:化工学院2022年秋教授开放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