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自学校)四川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9日      阅读量:

9月12日,四川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望江校区笃行楼报告厅举行。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以及指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

校党委书记王建国作动员讲话,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李言荣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两委委员,院士、杰出教授,国家“杰青”,全体中层干部,教职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部分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王建国结合学校实际,就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校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二是准确把握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王建国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阐释,要求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通”字上下功夫,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在“信”字上下功夫,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在“实”字上下功夫,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在“情”字上下功夫,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在“严”字上下功夫,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深刻检视问题,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推进学校“两个伟大”建设,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王建国还对全校所有基层党支部做实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通过切实强化领导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强化工作作风、强化舆论宣传,把各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王建国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四川大学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扎扎实实将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快推进学校“两个伟大”,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瑞生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新精神,强调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主题教育开展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介绍了此次中央指导组的工作安排和职责任务,并对四川大学党委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所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

王瑞生重点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指出,四川大学作为我国创办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为国家和西部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扬优良传统和自身优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整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三是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四是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王瑞生强调,做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央指导组将紧紧依靠四川大学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配合学校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李言荣在主持讲话中对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强调。一是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精神和学校的总体方案,精心组织,自觉行动,扎实推进学校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二是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重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点突出党的政治建设,重点落实好关键环节,重点抓好学校党委、基层党委(总支)和党支部的“三级联动”,重点突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三是攻坚克难、推动发展。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狠抓学校核心竞争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实现学校“两个伟大”的目标结合起来。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全力配合好中央指导组开展工作,确保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后,校领导班子集体前往江姐纪念展进行参观,学习以江竹筠烈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校友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革命情怀。在王建国领誓下,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手,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

今年5月,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动员令,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筹备工作方案,对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等进行了前期的研究和谋划。并在暑假期间举办了校领导班子暑期读书班等学习活动,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牢坚实基础。




上一条:学习资料|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