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5日      阅读量:

2021年6月10日16点30分,四川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化工学院245会议室召开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此次会议共有36位同志参加,其中正式党员25名,预备党员5名,积极分子6名。本次专题党课由党支部书记李颖丽同志主持召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 、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100年,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100年,是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100年。学好百年党史,凝聚伟大力量。

首先,支部书记李颖丽同志从四个部分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行简要介绍: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背景和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夺取政权的浴血奋战史、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有伟大意义,是中国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是近代中国革命的一个转折点,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开端,有了新的前途、道路、指导思想和新的革命纲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奋斗史,从创立初期的工人运动到土地革命,再到抗日战争时期,让各位同志对于我党的艰苦奋斗及其浴血奋战深深感叹。最后,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每一个时期,每一个阶段的历史,是伟大的,是中华民族史上不可或缺的。

紧接着,李颖丽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通知”进行讲述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引向深入。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从建党开始就一直与人民心连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学习党史,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领会和理解新中国从成立到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也才会更加珍惜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当前,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和群众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就是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李颖丽同志强调我们学生党员同志要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学生党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扎实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党性修养,担当时代重任,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勇于实践,全心全意的为集体、同学服务。具体来说要做到:做到真正从思想上入党;要勤于学习,与时俱进;在社会实践中培养自己,作为学生党员,除了从书本中吸取理论知识外,更需要到社会实践中去锻炼自己,我们要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在服务学校,服务班级,服务同学的同时,不断地培养和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在执政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之际,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以更加豪迈和勇往直前的信心应对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撰稿人 田煜

审稿人 李颖丽

审核 姜利寒

编辑 高敏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21年6月13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大讨论
下一条: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清扫卫生责任区、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