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6日      阅读量:

——化学工程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重要精神,连日来,化学工程学院多层次、多方面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强化教育引领。

9月13日上午,学院在望江校区正行楼235会议室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进行了重点学习。庞书记说到,2018年学院钟本和教授团队获得了“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这让我们倍感光荣。我们学院全体党员和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聚焦领域内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推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言传身教,行为示范,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9月13日,学院微信平台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主题推送。微信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团队教师代表回信全文内容进行了转载,并对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钟本和教授团队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

9月23日,学校举行2021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会。培训会上,我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四川大学化学工程教师团队负责人钟本和教授、王辛龙教授围绕“不忘初心,与磷同行,矢志创新”发言并做主题报告。

钟本和教授发言,感谢国家和学校对团队的支持和肯定,并简要介绍了团队在20世纪70年代面临国家高浓度磷肥奇缺的问题时,立足解决我国几亿人吃饭的迫切需求,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磷化工技术开发过程。

团队代表王辛龙教授重点围绕黄大年事迹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团队简介及主要工作成效、磷化工技术开发历程、未来工作思路和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报告。

9月24日,结合双周政治学习,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科和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学习弘扬钟本和教授团队攻坚克难、敢为人先、教书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化工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化工学院的务实举措,为建设一流化工学科和推动学校“两个伟大”作出新的贡献。

高敏 撰稿

李天友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9月26日




上一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化工学院2021级本科生及本科社区党支部顺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开展政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