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化工学术大讲堂——祝京旭教授讲座“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1日      阅读量:

2021年10月30日上午10:00,由化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科技部主办的学术大讲堂于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法学院主楼报告厅顺利开展。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讲座同时采用线下交流和线上会议直播的形式。主讲人祝京旭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的精彩讲座,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钮大文教授、学工组李忆雯老师、2021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在内的近3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祝京旭教授“科学研究的初衷与工程师的多重社会责任”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钮大文教授致开场辞并介绍主讲嘉宾。祝京旭教授加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卓越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两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主席团,世界著名化学工程专家,在颗粒学领域的科研成果居世界领先地位。

祝京旭教授从个人心得方面向同学们讲述科学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关系,个人发展与时代和社会需求的关系,以及自身对科研的认识,使同学们对化工专业和工程师的社会责任都有了更深了解。在讲授过程中,祝教授为了带给同学们更多有关于科研初衷的思考,例举了许多日常生活中与科学研究有关的例子,提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初衷,也指出工程研究要接近生活。与此同时,祝京旭教授也分享了自己与科研项目的经历,生动形象,娓娓道来,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化工领域的认识,鼓励大家学研究过程中要不忘初心,勤想问题,培养综合能力。在讲座最后,祝教授展示了自己生活中拍摄的照片,告诉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源动力。

祝京旭教授在为同学们悉心讲授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祝教授态度亲和,幽默风趣,与同学多次互动,气氛活跃。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但增加了对科研的全面认识,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工程师在社会中应有的担当和责任。祝京旭教授悉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提问环节中,祝京旭教授为同学解答

李忆雯、柳子璐 撰稿

姜利寒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11月1日




上一条:【办实事】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示范作用,培养又红又专化工新人
下一条:弘扬“红船精神”努力成为一流化工创新人才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第二十六届团校暨第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求是学堂”第三次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