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办实事】“一核心五计划”,全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3日      阅读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结合“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以“一核心五计划”,全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一、一核心: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推行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以“党建+托举计划”全力助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抓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潜心育人、潜心科研、激发创造活力的工作环境。通过教职工政治学习,思想政治建设,培训学习等,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发挥学院党委和教职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健全服务教师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五计划:推行“党建+托举计划”,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一是实行“老党员-青年教师”帮扶计划。为了让新进青年教师尽快进入角色,投身教学科研工作,学院为每位新进青年教职工指定经验丰富的老党员为其职业导师,进入其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使党员同志成为青年教师思想道德的风向标、教学科研的引领者和人才培养的领军人。

二是实行“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全覆盖”计划。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学院事业发展和“十四五”建设目标,解决青年教师“无经费、科研难”等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陆续修订了《化学工程学院人才引进与培养专项经费支持实施办法》《化学工程学院“化工之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等,积极筹措相关经费,实现了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的全覆盖,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获得“化工之星”的青年教师为本科生开展学术前沿讲座)

三是实行“学术交流资助”计划。为提升学院教师的学术水平,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学院积极鼓励教师走访学习,资助教师参加各类重要的国内外教学、科研交流会。

四是实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计划。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工作,解决教师们基金申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学院实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计划。学院赵长生院长、唐盛伟副院长、钮大文副院长等,从项目申请书要求格式和具体内容,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2021年,学院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其中青年基金获准率达到50%,基金获准数再次取得历史新高。

五是实行“学术沙龙”计划。为更好地为青年教师搭建长效的学术交流平台,汇聚青年骨干力量,促进青年教师的事业和川大化工的发展,学院从2015年开始举办“化工青椒学术沙龙”,2019年以来,将“化工青椒学术沙龙”成功升级为“工科青椒学术沙龙”,致力打造成化工、材料、能源、低碳等各学科领域的交流平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

今年以来,在“一核心五计划”的推动下,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再次取得可喜成绩,国家自然基金尤其是青年基金获准率持续提高,2个团队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新增校“双百”人才4人。学院现有国家级青年人才10人。下一步,学院将以“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和举措为基础,大力实施全球英才汇聚工程和青年人才培育工程,做好引进人才的后续跟踪服务,着力解决启动经费、科研用房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学院高层次人才的质量、数量和比例,扩充专职博士后队伍,构建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金字塔”体系。

高敏撰稿

钮大文审核

高敏编辑

2021年12月2日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规范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