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院70周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院70周年 > 正文

梁斌教授“做有用的化工”学术讲座 ——化学工程学院共贺建院70周年·学术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0日      阅读量:

为了帮助化工学子对于化学工程、化学工业有更深入的了解,把握当代化工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祖国化工事业的实践建设,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于2022年4月17日晚上19:00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C座106教室成功举办了“共贺化学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学术大讲堂。本期学术大讲堂由化工团委学生会学术科技部承办,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用线下交流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转播的形式。本期邀请到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做有用的化工”的精彩讲座,同时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孝东、党委副书记姜利寒、2021级新生辅导员李珍珍也出席了活动,此外2021级本科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近400人(线上+线下)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梁斌教授由“什么是化工”这一问题引入,提出化工是进行物质转化的工业过程,是“放大”和“缩小”的过程,进而由此展开了对化工各个研究方向的详细介绍,使同学们对于化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讲授过程中,梁教授以钛白粉的制备、生物柴油生产技术、生物质转化、低电压电化学重整等研究为例,详细地介绍了化工正在做的,和将要做到的。在讲座中,梁斌教授重点为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反应过程研究,通过援引实例,深入浅出,结合自己的经验,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代化工的一些研究方向,如钛化工、碳减排和二氧化碳捕捉封存、反应器及反应过程强化等领域。

梁斌教授开展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梁斌教授提出,我们就是要“用有的手段做出没有的事情”,鼓励同学们不管是在什么领域,只要肯动脑筋,就能够对社会、对国家有很大的贡献。在讲座的最后,梁教授强调,我们作为未来化工领域的人才,要瞄准国家和社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探索科学规律,推动技术进步,同学们备受鼓舞!在讲座结束前,梁斌教授还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悉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其中,梁斌教授告诉同学们,做学问有两个层次:一是能够解决问题,二是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梁斌教授也对同学们提出展望,希望大家培养创制造性思维,达到后者的境界。

本科生同步参加参加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学院姜利寒副书记主持讲座

梁斌教授为学生答疑解惑

正如学院姜书记在结尾致辞中所提,“我们当代化工人要积极面向人类美好生活的需求、面向国家经济的战场、努力维护绿水青山,热爱化工事业、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梁斌教授态度亲和、幽默风趣,与同学多次互动、气氛活跃。同学们不但增加了对学院专业的全面了解,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化工领域的未来人才,在科研和社会中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金映柠 肖遥 撰稿

李珍珍 姜利寒 审稿

李晓燕 编辑

2022年4月19日




上一条:【组织·社会捐赠】两个月超过600万,学院2022年社会捐赠取得开门红
下一条:化工学院召开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访谈会